科普动态

研究所喜获2021年中国科学院实验展演汇演一、二、三等奖

发布时间:2021-07-19 作者:马艾迪 来源:科技发展处

  778日两天,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主办、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承办的2021年中国科学院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在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举行,来自中科院各研究所的19支参赛队伍,为公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妙趣横生的科学实验秀。研究所共派出3支代表队参加比赛。 

  《偏振视角下的热物理世界》、《贯穿式燃烧:有趣的火焰传播现象》、《辐射调控节能窗》,研究所参赛的队伍以物理学、化学、材料学等领域中有趣的科学现象和日常生活为切入点,表演了颇具创意的自选实验,将科学知识与多种艺术形式巧妙融合,既有经典科学实验的重新编排演绎,又有前沿科研成果的通俗形象化展示。科学实验在艺术表演形式的助力下不再高深莫测,科学知识以生动可视的方式,实现了兼具科学性、趣味性、通俗化的传播。 

  汇演分为自选实验和评委提问两个环节。经过精彩的比拼和专家评委评审,研究所循环流化床实验室代表队的《贯穿式燃烧:有趣的火焰传播现象》勇夺一等奖,新技术实验室代表队的《辐射调控节能窗》和储能研发中心代表队的《偏振视角下的热物理世界》分别荣获二、三等奖,研究所荣获优秀组织奖。其中循环流化床实验室代表队将代表中国科学院参加2021年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 

  本次汇演活动旨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全民科学素养。为中科院科技工作者搭建了展示科研能力和学习交流的平台,为推动我国科普试验持续健康发展,进行了创新和有益的尝试,有助于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的协同发展。 

循环流化床实验室代表队实验汇演现场

研究所喜获多项奖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