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部门

轻型动力实验室

  研究领域

  以先进轻型动力技术研发及系统集成为主线,开展航空发动机基础研究、关键技术研发、系统集成创新及新产品研制。 

  研究方向

  轻型航空发动机总体性能与总体结构设计;高负荷高效率宽裕度压缩系统流动机理及设计;高热负荷宽域高效燃烧组织与设计方法;综合考虑气动性能、冷却特性和可靠性的涡轮设计技术;航空发动机结构强度与可靠性设计技术;航空发动机控制系统设计与容错控制技术;高功率密度附件系统设计与集成方法;航空发动机试验与测试技术;轻型航空发动机整机集成与关键技术验证。

  人员组成

  现有职工121人,其中正高级岗位人员15人,副高级岗位人员21人;在站博士后4人;在读研究生65人。

  2022年项目情况

  2022年度在研项目65项,新争取各类项目17项,其中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基础科学中心重点项目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重大专项基础研究课题5项、中国科学院青促会人才项目1项,研究所自主部署项目1项、企业委托课题3项。结题并通过验收项目6项。 

  2022年工作进展与主要成果  

  轻型涡扇发动机方面,某轻型涡扇发动机完成了正样机鉴定,配装某型高速无人机完成多架次飞行,实现了发动机小批量交付;某轻型涡扇发动机完成了各部件和系统改进,完成了发动机高空加减速、进气畸变和高空燃油回油等试验验证,提升了发动机高空运行可靠性,配装系列无人机,完成了多轮科研试飞任务。 

  轻型涡轮发动机方面,开展了单轴涡扇发动机关键技术攻关,研制了高效费比单轴涡扇发动机,完成了单轴涡扇发动机可靠性和高空台试验;开展了超音速无人机用高单位面积推力轻型涡轮发动机研制,完成了发动机持久性试车和高空台试验;突破了环形间隔中心旋流补氧雾化喷嘴和锚定高空燃烧室点火条件的烟火高能预热等关键技术,完成了高空快速起动技术试验验证。 

  基础研究方面,牵头 “两机”专项基础研究项目通过了第二个里程碑评估;基础加强项目顺利通过了节点评估;民用飞机科研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仲华”热物理试验装置方面,完成了吸气式发动机关键部件热物理试验装置初步设计与概算评审,并获得中国科学院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批复;完成了供气系统和抽气系统的招标采购,开展了试验舱详细设计与101总控与数据中心土建工程设计,为后续工程实施奠定了基础。 

  本年度共发表学术论文39篇,其中31篇被SCI收录,8篇被EI收录。申请发明专利37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8项。中国航空学会技术发明一等奖和多项专用领域技术发明一等奖。 

  主 任:卢新根    副主任:赵胜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