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仲华学术思想座谈会

吴仲华学术思想座谈会

 

  14:30-17:30   吴仲华学术思想座谈会(辽宁大厦 本溪厅) 

  主持人:赵汐潮 书记 

  1.主题发言:研究所/学会领导,特邀院士,生前好友、弟子、吴奖获得者5-8位。 

  2.自由发言:共同缅怀吴先生,研讨吴仲华先生爱国、奉献与拼搏的科学精神。 

   

    7月27日下午进行的吴仲华学术思想座谈会是一场庄严朴实的集会,凝集着大家对吴仲华先生的无限怀念和崇敬之情。徐建中、金红光、胡文瑞、过增元、何雅玲等数位两院院士,工程热物理所所领导,华北电力大学、浙江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高校领导、中科院相关院所领导以及吴仲华生前好友、同事、学生齐聚一堂纷纷踊跃发言,从不同角度追忆吴先生的一生,以及为我国航空动力和能源技术的发展、工程热物理事业做出的系统性贡献。主要发言摘要如下: 

  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 朱俊强所长 

    朱俊强在主旨讲话中指出,作为晚辈,为吴仲华先生感人至深的情怀所感动,吴先生的一生平凡而伟大,他为工程热物理所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其一是生命不息、拼搏不止的科学精神,其二则是深厚的学科积淀和教书育人的动人事迹。朱俊强特别强调,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希望全体工程热人发扬吴先生的光荣传统,做出不负国家与时代的贡献。  

  上海理工大学 吴文权教授

  长期担任吴仲华先生助手的吴文权教授回顾了与吴先生一起工作、学习的岁月,讲述了吴先生许多不为人知的感人故事,如无门户之见、虚心接纳他人意见,为国家节省每一分经费,强调中国人的理论首先要为中国人服务的爱国理念,以及为学报建设、人才培养呕心沥血的事迹。 

  中科院力学研究所 胡文瑞院士

  胡文瑞院士在讲话中深情地说道,除了父母和老师,这一生最感谢的人就是吴仲华先生。感谢吴先生的提携,吸纳出身不好”的自己进入动力研究室工作,从此走上了科研道路。同时,他讲述了吴先生在磁流体发电方面的开拓性试验和杰出成就。 

  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 徐建中院士

  作为吴先生的学生,徐建中院士讲述了吴先生的教育理念以及忘我工作的故事。吴先生非常重视基础教育,对理论知识的要求非常严格,教学全部使用苏联或美国教材;在艰苦的条件下毫无怨言地工作,如76年地震期间全心扑在涡喷-9的攻关任务上,不顾个人安危 

  清华大学 过增元院士

  过增元院士通过亲身经历讲述吴先生的爱国情怀。1983年,吴先生受美国传热界邀请率团赴美访问,当看到主办方将代表团标志写为中华台北时愤然离席,声明未更正前拒绝参加一切活动,吴先生坚持一个中国的爱国立场令人感动。提到吴先生的学术贡献,过院士指出,我们不应只在“大树”下乘凉,而应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前进。

  西安交通大学 何雅玲院士

 何雅玲院士表示听了大家的发言如沐春风、深受鼓舞。作为后辈,应当思考怎样继承和发扬吴先生的科学精神,首先是学术成就方面,目前我国学术界依然缺少像吴先生那样拥有崇高国际地位的大师;其次是爱国情怀,吴先生毕生所学报效祖国的精神,值得工程热物理界发扬光大。

  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 金红光院士

 金红光院士系统梳理了吴先生提出的总能系统思想及其在燃气、燃煤联合循环系统方面投入的心血。他表示,早在80年代,吴先生就提出了“品位”的概念,对我国能源利用技术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最后,还特别指出,吴先生倡导成立的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如今发展壮大,已成为工程热物理界知名的学术组织。

  华北电力大学 杨勇平校长

  杨校长在讲话中指出吴先生在“为学、为师、为人”三方面为大家树立了楷模,作为晚辈,要学习和发扬。吴先生作为学者“顶天立地”,瞄准国际前沿和国民经济主战场,他的梦想正逐渐变为现实;作为老师,教书育人、教学相长,他的教育理念有待提炼成方法论进行推广;作为科技工作者,对工人如亲人,他的道德情操是我们努力的标杆。 

  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 陈乃兴老所长

 陈乃兴老所长讲述了在苏联作为吴先生翻译时的见闻,苏联顶级专家高度评价三元流动理论,指出该理论适用于所有叶轮机械,吴仲华将不可能变为可能。同时,陈乃兴表示难忘吴先生的爱国爱党之心、平易近人之行,多年来坚持每年前去吴先生的墓前吊唁、纪念。 

  

    座谈会上,叶大均、马重芳等分享了吴仲华先生严谨治学的故事,和对工程热物理学科的贡献;朱荣国、陈静宜、余申等从吴先生爱国情怀、崇高的国际地位等方面回顾了一个个生动的小故事,指出座谈的意义不仅仅是纪念吴先生一个人,而是致敬献身科学、报效祖国的老一辈科学家…… 

  不同阶段、不同方面的深情回忆,使全体参会人员对吴仲华先生有了更全面、立体的认识,对他光辉的一生有了更深刻的了解。通过座谈会纪念和缅怀吴仲华先生,大大激发了与会人员的科研和爱国热情,也为工程热物理领域科研工作者的交流沟通搭建了良好平台。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58839号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500028
  通讯地址中国北京北四环西路11号,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邮编: 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