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动态

研究所举办2019年度学术活动月开幕式暨专家报告会与“四维动力”研究生论坛

发布时间:2019-04-15 作者:文/郭乔轩 图/邓鸿翔 李庆阔 来源:科技发展处

  为搭建高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所内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学术互动和学术创新,411日上午,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举办了2019年度学术活动月,研究所副所长陈海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学术活动月作为研究所的品牌学术活动,自2009年开始举办,至今已成功举办第十一届。本次学术活动月由科技发展处、人事教育处和科研支撑中心主办,研究生党支部和研究生会承办。 

  本次学术活动月特邀美国西北大学教授Christopher Wolverton 作题为“Oxygen off-stoichiometry and defect entropies in solar thermochemical water splitting materials”的学术报告,并为其颁发中国科学院国际人才计划证书。Christopher Wolverton教授是计算材料领域的国际著名科学家,2019年获得中国科学院国际人才计划-国际杰出学者,2011年当选美国物理学会会士,在计算材料设计、能源材料等新材料研制前沿研究领域作出了杰出的贡献。Wolverton教授的报告内容主要围绕计算材料的设计和能源材料等新材料研制的前沿研究领域展开,在学术报告结束后,Wolverton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精彩的报告之后,是“四维动力”研究生论坛环节。陈海生为论坛致辞,他指出,四维动力研究生论坛是研究生们展示自己学术研究成果与相互交流的优质平台,研究生朝气蓬勃,是研究所科研事业的生力军,具有巨大的潜力,希望通过这次论坛能激励大家积极探索,不断进步,以学术活动月的开幕活动激发出研究生的活力。研究所徐建中院士、聂超群研究员、张士杰研究员、陈林研究员以及力学所魏小林研究员作为特邀评委专家出席此次论坛。在论坛报告展示环节,来自轻型动力实验室的李紫良、新技术实验室的刘岳曦、国家能源风电叶片研发中心的马英群、分布式供能与可再生能源实验室的王瑞林、轻型动力实验室的王涛、循环流化床实验室的朱书俊依次上台汇报了自己的研究内容,并与评审专家和听众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评委老师鞭辟入里的提问引发了选手的思考,听众也在与选手交流中获得灵感,会场学术交流气氛浓厚。 

  徐建中院士最后宣读了“四维动力”研究生论坛获奖结果:王瑞林获得一等奖,刘岳曦、朱书骏获得二等奖,马英群、李紫良、王涛获得三等奖。徐建中院士在总结发言中对此次研究生论坛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表示,研究生论坛给各个选手和在座的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交流和互相学习的机会,希望活动越办越好。 

 

  会议现场

 

  Wolverton教授进行学术报告 

 

  副所长陈海生为报告人颁发证书 

 

  选手进行汇报

 

  徐建中院士作总结发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