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动态

研究所举办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

发布时间:2018-05-30 作者:刘翔宇 张梦石 来源:科技发展处

  519日,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所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拉开帷幕。围绕中科院的主题“科技创新 强国富民”,开展了以下三方面的活动:一是观看吴仲华先生诞辰100周年的纪念宣传片;二是播放AT200无人机的首飞记录片;三是举办题为《无人机--探索与应用》的科普讲座。 

  无人机作为当前的热点,在军事领域、民用以及商业领域内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应用前景,此次讲座的主题,吸引了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的关注和兴趣,研究所接待了来自五十七中、北京科技大学等京区学校的学生和家长300余名。 

  讲座邀请了无人飞行器实验室的王立新作为主讲人。结合有趣的视频动画,主讲人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无人机的前世今生以及未来的发展,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强烈兴趣。在互动环节,现场观众踊跃参与,王立新耐心详细地一一给予解答,并联系实际,讲解了工程热物理学科在无人机及其他领域的重要作用。对于热情参与互动的同学,志愿者们还为他们送上了精美的纪念品。 

  此次公众科学日活动,加深了相关专业的大学生们对本专业领域的认识,同时向非本专业的来访者普及了无人机及工程热物理相关知识,向他们展示了研究所近年来、尤其是“率先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方面做出的科技创新成果,展现了研究所追求科技创新、造福人类的美好愿景,塑造了良好的社会形象,激发了广大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工程热物理相关专业的关注和兴趣。 

  在这次活动中,身穿橘色T恤的爱心协会志愿者们成为了另一道别样的风景线,志愿者们始终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上,认真负责,为活动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坚实的保障,用自己的志愿精神和服务水准赢得了到访者们的广泛称赞。 

 

  讲座现场

 

  小小少年认真提问

 

  志愿者构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