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意识形态与思想政治专题报告——记第十八期科学精神、科学思维与人文素养系列讲堂活动

发布时间:2024-04-03 作者:文/陈钦鸿 图/王震 来源:教育处

在国科大思政项目·薪火相传系列活动项目的支持下,3月14日下午,研究所在D楼报告厅举办了第十八期“科学精神、科学思维与人文素养系列讲堂”。此次活动特别邀请了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原党委书记冯培教授,报告题目为《提升意识形态眼力,增强科学思维定力》。本次活动由教育处主办,教育处处长吕燕主持,参会师生共计100余人。

冯培从习近平总书记2024年新年贺词和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引入,以丰富生动的案例介绍当前思想文化领域复杂多变的基本态势。他强调,意识形态是观念、观点、概念、思想、价值观等要素的总和。他指出要主动加强网络引导,维护国家政治安全,要学会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政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兼具时代感和吸引力。在当前的互联网时代,意识形态传于无形,要养成及时发现问题的意识,高度关注网络安全。

    讲座最后,冯培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积极互动,会场氛围严肃而活泼。本次讲座提升了研究生意识形态辨别力和思想宣传工作引领力,使研究生获益匪浅。

报告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