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研究所开展研究生安全教育培训

发布时间:2024-03-27 作者:文/侯松宝 图/魏曼 罗记权 来源:教育处

    根据国科大的工作部署和研究所安全工作安排,3月22日,教育处会同综合处在中关村园区和廊坊园区共同开展研究生安全教育培训。本次培训邀请中关村民警、二级警长陈炳超和蔚蓝之光宣讲团消防应急救援师资培训总教员王大勇两位做特邀报告,综合处副处长孙宝全进行试验安全相关培训。本次培训由教育处侯松宝主持,教育处处长吕燕、综合处处长庞微、教育处全体老师出席,两地现场参加培训的研究生共有300多人。

王大勇以“预防为主,生命至上”为主题,通过安全形势分析、了解真实现状、火灾逃生呼救三个部分的讲解,帮助研究生掌握更多的消防安全和应急安全方面的知识。通过“灵魂三问”、“生死局”等互动讲解使大家充分的认识到学习安全知识、掌握安全技能的重要性。

陈炳超警官以“防范于心,反诈于行”为主题,不仅科普了什么是电信诈骗和网络诈骗,还通过真实的案例向大家介绍了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手段、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以及遭遇电信诈骗后的应急措施,使广大师生深刻认识到增强网络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尤为重要。

孙宝全系统的介绍了研究所的安全工作特点、安全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研究生安全须知。详细讲解了学生安全、新入所安全、实验安全、危化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消防安全、电动车安全、防范电信诈骗安全、宿舍安全、交通安全等多方面的注意事项

    最后,侯松宝带领学习校园宗教政策知识,引导研究生树立正确的宗教观。

    室内培训结束后,在中关村园区A楼南侧和廊坊园区7号楼前进行灭火器实操培训和演练,进一步增强研究生的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此次安全专项培训活动,研究生参与积极性高,达到了预期的培训效果。

培训现场

授课教师

灭火器培训与演练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