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纪念妇女节“奋斗筑梦”素质提升之“中国画赏析”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4-03-13 作者:文/李百航 图/魏曼 来源:妇委会

3月13日,研究所妇委会组织举办了纪念妇女节“奋斗筑梦”系列活动之中国画赏析讲座,该活动也是研究所妇委会响应科苑女性活动月号召的特别策划内容之一,力求通过对中国传统书画作品的赏析,传达中国传统文化理念,培养艺术审美情操。

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青年美术家李景源老师到所授课。李景源老师从事书画艺术事业多年,也曾多次在中央电视台的有关节目中介绍中国传统绘画艺术。李老师从人物、山水和花鸟这几大类的经典作品讲起,系统介绍了中国画在不同历史时期的特点和演变。中国人物画的发展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时期,先民们在陶器表面绘制精美的装饰图案,如《人面鱼纹彩陶盆》等;到春秋战国时期,形成中国画以流畅的单线条勾勒为主的绘画特点;中国画逐步发展成“晋尚韵、唐尚法”的美学高度,并在唐宋时期形成成熟的中国画体系,到元代“尚意”的文人画兴盛,再至明清“尚态”的写意画的传承和发展,谢赫的“六法”、荆浩的“图真”和“六要”、郭熙的“林泉之意”和“三远”等绘画理论的逐步形成,影响着中国人的审美和情操。本次讲座通过系统、全面的梳理中国画的体系,使听众对我国绘画艺术的全貌有了基本的认识。

为充分落实研究所党委的有关要求、履行基本职责、响应院妇工委的号召,妇委会详细制定了年度工作安排,围绕“理论学习”“品牌活动”和“年度热点”三个方面,开展贯穿全年的系列活动。本次讲座是年度热点之一,“奋斗筑梦,纪念妇女节特别策划”素质提升系列讲座的首场,后续还将继续开展声乐理论和赏析、水彩画基本原理和技巧等讲座,充分丰富女职工文化生活,拓展视野。

    “年度热点”还包括“抢占制高点,建功新时代”水彩画学习创作系列课程、“音为梦响,唱响未来”声乐学习系列课程,将通过持续的短期课程,使女同胞通过系统的学习,培养在音乐和美术方面的爱好和兴趣,提升审美水平,加强自信,两项活动将在4月至8月持续开展。其中,水彩画创作课程将通过学习水彩画基本技能,以响应中国科学院党组号召、展现研究所发展成就、研究所奋进精神、女科学家精神等为核心,分“制高点”“工程热”“巾帼情”等多个篇章,组织创作。声乐课程将学习基本的演唱发声技巧和练习合唱的形式开展,并组织表演。

讲座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