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抢占科技制高点,巾帼逐梦立新功”——研究所纪念第114个国际劳动妇女节活动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4-03-12 作者:文/李百航 图/马小杰 来源:妇委会

为庆祝第114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响应我院深入开展“科苑女性活动月”的要求,研究所举办了以“抢占科技制高点,巾帼逐梦立新功”为主题的庆祝活动,全所妇女职工50余人现场参加。党委书记黄从利出席活动并与妇女职工代表亲切交流。纪念活动由妇委会主任淮秀兰主持,活动包括党委书记座谈交流、妇委会年度工作汇报、中国妇女十三大精神学习和植物拓染趣味体验环节。此外,妇委会还为研究所女同胞定制了节日专属纪念品。

在交流座谈中,黄从利书记首先对研究所全体妇女同志致以节日的问候与祝福。“女同胞们值得我们钦佩”,黄从利书记从自己的家庭生活、研究所的科技创新工作和支撑我院科技攻关的角度,向与会同志分享了自己的体会。黄书记指出,研究所能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广大女同胞的艰辛付出,科研的“幕后英雄”同样值得尊敬。黄书记也充分肯定了妇委会在服务女职工、推动研究所妇女工作创新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并要求妇委会始终以服务女职工为宗旨,继续做好研究所妇女同志的“娘家人”,深入了解并及时帮助解决女同志的问题和困难。黄书记同时号召全所女职工,紧密围绕我院和研究所的战略部署,在抢占科技制高点、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在妇委会年度工作汇报环节,妇委会委员李百航代表妇委会向与会妇女同志详细介绍了研究所妇委会的基本情况、基本职责,并回顾了近年来妇委会的典型工作。为充分落实研究所党委的有关要求、履行基本职责、响应院妇工委的号召,妇委会详细制定了年度工作安排,围绕“理论学习”“品牌活动”和“年度热点”三个方面,开展贯穿全年的系列活动。妇委会副主任宋娟娟向与会妇女同胞通报了关于女职工保险的有关背景、参加条件和保障范围等情况。

“中国妇女十三大精神学习”环节是妇委会年度理论学习工作之一,纪念活动组织了统一的学习和知识竞答,加强学习效果。中国妇女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中国妇女的盛会,大会全面总结了5年来我国妇女工作取得的伟大成就,大会号召全国各族各界妇女“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动员广大妇女为全面建设利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植物拓染趣味体验是妇女节的特别活动。植物拓染是一种以植物为基础的创作形式,通过将植物的纹理、形态和植物的其他特征印在纸或其他媒介上,可以创造出独特的艺术作品。作为一种古老的手工艺,它不仅体现了人类对自然的尊重和利用,还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历史和传统技艺。精心挑选的叶片和花瓣,被摆放成艺术的图案,通过小锤的敲击,被留下来。植物拓染的过程需要耐心和技巧,它不仅考验动手能力,也激发了大家的创造力和想象力。

在研究所党委的关心支持和领导下,妇委会近年来通过加强顶层设计,紧密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妇女儿童事业、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群团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积极响应全国妇联的号召,落实中国科学院妇工委的有关指示,团结引领研究所广大妇女同志,践行新思想、建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推动研究所妇女工作创新发展,提升妇女同志自信心,助力研究所创新发展。

活动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