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研究所召开2024年质量工作会

发布时间:2024-02-04 作者:文/苟军旗 图/张桂英 来源:质保与条件处

为落实中国科学院关于质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推进研究所重大工程及型号研制任务提质增效,并切实提升全员质量意识和质量能力,2024130日,研究所召开了2024年质量工作会。监管机构代表,所长陈海生,副所长徐纲,副所长隋军,相关实验室(中心)和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及代表120余人参会。徐纲主持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参会人员集中观看了装备质量问题警示片,深受震撼。通过警示片中真实发生的事件,深刻认识到质量工作的重要性,深感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

第二阶段,陈海生首先传达了侯建国院长在中国科学院2023年质量工作会上的讲话精神,并对研究所质量工作提出总体要求。陈海生强调,一要深入学习侯院长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主责意识,主动作为。二要建立适合研究所的有效的质量管理体系,现阶段研究所牵头承担了发动机、燃气轮机、载人航天、无人机等领域的型号任务,以及煤炭先导专项、储能专项、大科学装置建设等多个重大工程项目,如何高质量组织好、实施好这些重大任务是研究所工作的重中之重,关系到研究所的当前和长远利益。要围绕推进分级分类质量管理、完善质量管理制度体系、健全质量管理责任体系、加强设计开发质量控制、优化外包外购供方管理和建立质量管理奖惩机制六个方面开展工作。三要大力开展质量培训交流,不断提高全员质量意识和质量能力,营造良好质量文化氛围。

随后,质保与条件处副处长陶毓伽通报了全院和研究所质量工作情况,结合质量问题剖析,指出了现阶段装备质量管理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引起大家警醒。研究所监管代表室郑昭卓高级工程师向参会人员宣贯了型号研制过程要求和相关国军标,并与参会人员就研制阶段划分、研制计划制定、试验鉴定、供方管理等问题进行了现场交流。

徐纲在总结讲话中表示,近年来研究所承担的型号任务呈上升趋势,难度大、周期短、外协多等现实情况对如期保质完成任务提出了严峻挑战。要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做好质量职责的分解落实,加强薄弱环节控制,防范化解风险。大家一起共同努力,提升质量意识,高质量完成承担的各项科技创新重大任务。

陈海生所长讲话

徐纲副所长主持会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