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致力于科教融合研究生大思政教育体系的建设——研究生辅导员沟通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4-02-04 作者:文/曾秒 图/田镕瑜 来源:教育处

1月26日下午,在A楼报告厅召开了全所研究生辅导员沟通交流会。出席本次会议的有副所长隋军、教育处处长吕燕、副处长杨远智、以及来自12个实验室的辅导员老师和教育处的各位主管共计20人。

隋军为会议致辞,他强调辅导员是离研究生最近的老师,他们是开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的骨干力量,是研究生日常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各位辅导员应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努力成为研究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吕燕在会上宣贯了2023年中国科学院大学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会议精神。会议强调学生思政工作不是为了思政而思政,要融入科研而又高于科研,与科研工作同向同行,既培养学生如何做事,更培养学生如何做人,是实现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的重要保证。会上还介绍了目前国科大整体的学生思政工作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并对问题给出了建议。

来自12个实验室的14位辅导员分别介绍了各自实验室/团队在研究生管理方面所取得的成果与经验。有的实验室建立了完善的研究生管理体系和制度;有的实验室配备了专业心理咨询师作为辅导员;有的实验室的辅导员真正成为了研究生的知心朋友,对每一位研究生的情况都了如指掌。每个实验室都各具特色,大家在互相的介绍与交流中都收获满满,研究所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也将以此为契机得到全面提升。

交流会上各位领导与老师的精彩发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