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研究所举办电子会计档案系统及借款报销培训

发布时间:2024-02-04 作者:张梦梦 来源:财务处

为助力解决“报销繁”,规范会计档案管理,推动科研经费报销数字化、无纸化,切实减轻科研人员报销负担,研究所自2024年起全面推行会计档案电子化,启用符合《关于规范电子会计凭证报销入账归档的通知》要求的电子会计档案管理系统。2024123日,研究所举办电子会计档案归档及借款报销培训,各部门科研财务助理、核算员及管理支撑部门相关人员50余人参加。


财务处副处长宋岩详细介绍了电子档案系统的操作方法和查询技巧,包括用户权限、归档流程、采集范围、查询和下载等功能。逐一讲解了会议费、工作餐费、接待费、差旅费、专家咨询等各类费用附件上传要求和注意事项。针对大额会议费、因公出国、招待费、外场差旅等复杂报销业务增加纸质预审核环节,确保电子档案质量。在培训过程中,参会人员认真听讲、积极互动,财务处处长王力耐心答疑。


电子会计档案管理系统不仅能够提高报销效率,还提供课题层面的多维度查询、一键联查下载等个性化功能,解决纸质档案查询耗时、耗力、效率低问题,大幅提升财务管理效能。通过此次培训,参会人员进一步加深了对会计档案电子化的理解,掌握了电子会计档案管理系统的具体操作,为今后规范借款报销业务、便捷提供课题审计经费收支附件资料等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