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春暖花开季,税惠“春风”行——研究所召开税收政策解读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3-04-18 作者:李玉 来源:财务处

  411日,由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北京市海淀区税务局联合主办的税收政策解读交流会在研究所召开,会议得到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的大力支持。条财局副局长高军,北京市税务局企业所得税处副处长付晓彬,海淀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张翅,研究所所长朱俊强出席会议。会议由研究所总会计师陈音主持,海淀区税务局第七税务所所长黄海霞前期进行了大量的准备策划工作。北京市税务局、海淀区税务局、中科院21家院属单位财务处长和业务主管近70人参会交流。 

  朱俊强在致辞中表示,随着研究所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工作的深入推进,对税收政策的熟悉掌握、精准运用需求更加迫切,希望通过税政的解读和交流,指导研究所科学运用税收优惠政策,充分发挥税收优惠对科研创新的激励保障作用。张翅围绕“税惠千万家共建现代化”税收宣传主题,表示此次交流主要目的是送税收优惠政策到科研一线,助推科研工作攻坚克难,帮助中科院所用足、用好税收政策。 

  会上,北京市税务局企业所得税处于永勤作了《支持科技创新企业所得税政策解读》专题报告,以科研创新税收优惠为主线,从企业投入基础研究税收优惠政策、技术转让税收政策、技术入股优惠政策等方面进行讲解,结合案例详细阐述了政策的主要内容、管理要求、适用对象范围等。随后,海淀区税务局所得税科于信鑫作了《2022年度个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相关内容》报告,详细介绍了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政策、退税申请要点提示、专项扣除关注点等内容,细致讲解了个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申报方式、附件要求,填报流程等。 

  在交流讨论环节,围绕基础研究税收优惠政策的出资方、接收方适用对象,出资协议、相关票据、资金用途和资金管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沟通和解答。对中科院研究所企业清理无偿划转股权至各研究所资产管理公司如何继续享受技术入股递延纳税优惠政策问题以及拓展国际科研领域的交流合作带来的经费列支、对外付汇等税收共性问题,海淀区税务局将作为专项工作,一方面收集整理各研究所具体信息,一方面积极请示市局、总局做好政策落实情况反馈。 

  与会代表参观了研究所中关村园区,详细了解了研究所的发展历程、十四五的布局规划,各研究方向的重大突破和进展,以及力学所展室、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和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最后,高军做总结讲话,强调中科院在兼顾做好科研创新工作同时,积极履行好税收义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表示后续将多构建财税交流活动平台,推动各院所财务人员积极主动学习财税知识并熟练掌握财税政策,凝聚合力为科研任务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海淀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张翅讲话 

 

条财局副局长高军讲话 

 

所长朱俊强讲话 

 

交流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