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23储能国际峰会在北京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3-04-11 作者:黄晨、李笑宇、张新敬 来源:储能研发中心

 

  202347日至9日由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中国能源研究会与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联合主办的2023储能国际峰会在北京首钢中心成功召开。会议得到了国家能源局、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中科院国际合作局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以共谋电力新机制、共创储能新时代为主题,来自政府机构、储能企业、科研院所、电网公司、发电集团、系统集成商、能源服务商等相关单位的代表参加了本次盛会,参会超过10万人次。 会议开幕式由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秘书长刘为主持。 

  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史玉波在致辞中表示,随着能源转型深入推进,储能在支撑能源结构清洁低碳转型中的关键作用将愈发突出。展望未来,传统锂离子电池储能技术仍将占据主导地位,压缩空气、液流电池等长时储能技术也将加速发展,更多的新型储能技术将会走出实验室迈入市场。储能项目建设规模进入跨越式发展,独立共享储能模式将以生产力促进生产关系变革的方式推动我国电力市场的改革。 

  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向海平表示,国家能源局高度重视新型储能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初步构建了以顶层设计文件为引导,以项目管理、调度运用、市场机制、价格和安全管理等专项政策为支撑的政策体系。向海平认为目前我国新型储能发展呈现出多元化发展基础不断夯实、规模化发展趋势更加强劲和产业化发展稳步推进三方面的主要特点,同时提出作为新技术、新业态,新型储能发展还面临诸多风险挑战,重点统筹处理好三个方面的关系:一是处理好建设与运用的关系,既要加快规划建设,更要注重调度运用。二是处理好短期与中长期的关系。三是处理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杨旭东表示,在当前,中央部署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光伏、锂电,包括电化学储能行业呈现了非常红火的发展态势,同时也承担着重要的历史责任。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新型储能行业仍然存在着一些不协调、不平衡的情况,例如产业供需错配现象突起,上游资源保障亟待加强,前瞻布局以及创新开发还需要进一步统筹优化等等。下一步,将在顶层设计、技术创新、产业韧性、配套体系四个方面统筹推动新型储能电池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王振宇表示,中国科学院在储能技术研发领域布局全面,国内外合作与交流密切,有20余个研究所长期开展有关储能的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研究工作,学科实力在国际上有较突出的影响力,基本上涵盖了所有的储能技术,包括压缩空气储能、储热、飞轮、锂电池、液流电池、钠硫电池、超导、超级电容等。未来中国科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对储能领域科研与技术研发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支持,为全球的绿色发展、实现我国的碳达峰、碳中和发展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郭晓勇认为,当前,储能已成为国际热点研究方向和产业布局重点,各国政府高度重视。全球储能产业也呈蓬勃发展之势,多种储能技术路线不断突破,政策导向不断改善,储能产业装机量快速增长。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始终围绕能源和动力领域的重大科技问题,开展基础研究、关键技术攻关和工程应用,积极促进成果转移转化,形成了全价值链科技创新发展模式,聚焦轻型航空动力、煤炭清洁利用、先进燃气轮机、分布式与可再生能源,以及先进储能系统等方面科研工作。研究所将利用一切资源与条件,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储能联盟和储能事业的发展,支持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的举办及系列活动,为国内外储能领域学术界与企业界提供交流共融、共同发展的平台。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理事长陈海生指出2022年是国家双碳战略和能源革命深入实施的一年,新型储能技术日趋成熟、储能市场规模迅速扩大、储能产业链日渐完善、储能政策有力推进、资本市场非常活跃;介绍了2022年储能技术研发与应用进展情况,总结了各类新型储能技术的装机规模、关键技术研发情况等,并预测不同场景下的储能装机规模等。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教授王成山、国家电网公司抽水蓄能和新能源事业部主任刘永奇、阳光电源高级副总裁吴家貌、国际能源署可再生能源整合和安全电力部主任Pablo Hevia-Koch先生、南方电网公司专家委专职委员/特级战略技术专家/储能与可再生能源重大科研团队总负责人郑耀东、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英国伯明翰大学终身教授丁玉龙专家等做了精彩报告。 

  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副秘书长、研究总监岳芬女士在高峰论坛上发布了DataLink全球储能数据库暨2022年度储能数据。中关村产业技术联盟第四届常务理事会成员集体亮相,其中陈海生研究员当选为新一届理事长。随后举行了第六届和第七届国际储能创新大赛颁奖典礼,以表彰获奖企业和个人在过去一年里为储能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推广等领域做出重大贡献。 

  本届峰会还设置了二十余场主题论坛、高峰论坛、储能产业领袖闭门会,200多位储能行业精英带来了精彩的报告。 

  峰会期间,组织召开了储能前沿技术大会,会议开幕式中举行了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长时储能技术专委会启动仪式,陈海生研究员、杨裕生院士、俞振华副理事长、李先锋研究员、王志锋研究员代表专委会完成了启动仪式。该大会邀请到大会报告专家包括:南方科技大学赵天寿院士、中科院物理所李泓研究员、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徐玉杰研究员、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李先锋研究员、中科院物理所胡勇胜研究员、国家电投集团氢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周明正博士、中科院电工所肖立业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蒋凯教授,为本次会议带来了非常精彩的学术报告。 

储能国际峰会开幕式会场

中国能源研究会史玉波理事长致辞

国家能源局向海平总工程师致辞

工信部杨旭东副司长致辞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所陈海生研究员致辞

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王振宇副局长致辞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所郭晓勇副所长致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