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代表来所访问交流并签署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23-04-06 作者:黄晨、张新敬 来源:储能研发中心

  330日,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教授Michael Hood、王星锦以及中国工程院国际合作局一处处长刘畅应邀到研究所访问交流,Michael Hood教授与王星锦教授在研究所做学术报告,科技处国际合作主管马艾迪、储能研发中心副主任王亮研究员出席了学术报告会,会议由张新敬研究员主持,研究所40余位科研人员参加。 

  Hood教授报告题为:“Benefits of A China-Australia Collaboration on CAES - What Both Parties Can Bring”,报告中指出,澳大利亚具有丰富的可再生能源资源,并在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因此需要发展大规模储能系统,由于澳洲地理条件的限制,压缩空气储能(CAES)是一种值得大规模发展与应用的储能技术;在澳洲发展CAES存在的技术挑战包括地质条件、关键设备及电力并网等,在应用大型地下储气库作为压缩空气存储空间时,目前尚没有成熟的案例,需要研究岩层的机械与化学稳定性、渗透性、充/释气的往复循环特性等;并介绍了昆士兰大学在可再生能源、超临界CO2循环系统方面的研发进展。王星锦教授报告题为:“地下储库在化石能源向可在能源转型过程中的作用”。王教授以昆士兰博恩-苏拉特盆地的枯竭气藏在地下储能建设方面的应用为例展开了会议报告,介绍了枯竭油气藏资源,包括枯竭井、地面集输系统可重复应用于CAES项目,介绍了地下储气库的低质力学性能,以及应用于CAES系统储气的工程方案。

 

     

Hood教授做报告

   

王星锦教授做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