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科文交融,奋楫笃行——记科学精神、科学思维与人文素养系列讲堂

发布时间:2023-03-22 作者:文/徐体超 图/曾秒 来源:教育处

  早春时节,百花吐艳,3月16日下午,研究所在D楼报告厅举办了第十三期“科学精神、科学思维与人文素养系列讲堂”,此次活动特别邀请了“2022年我最喜欢的导师工热园丁奖”获得者洪慧研究员,以《科文交融,奋楫笃行》为题与研究生开展面对面深入的沟通与交流。本次活动由研究所教育处主办,研究生党支部、研究生会协办,教育处处长吕燕主持活动。

  洪慧围绕“科文交融”这一主题,分别从科技与人文的关系、了解科学史和给予他人力量都有助于促进科研活动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她首先表明了科技与人文的关系,认为科学追求的是穷尽“自然的真理”,人文追求的是穷尽“人生的真谛”,两者之间有着紧密的关系。科学研究活动本身就是一种人文修养,是自我追求的一种人文事业。其次,她认为了解一点科学史是一种人文素养,有助于科研活动,详细地展示了世界科学起源与发展的过程,并重点介绍了中国发表的第一篇《Nature》文章,她表示了解一些科学史对保持科研兴趣大有裨益。最后,洪慧认为给予他人力量是一种促进科研活动的人文精神,她以切身经历为例,讲诉自己在读博期间因老师的帮助而走出迷惘,以及身边的同学在蔡睿贤院士的鼓励与建议下重拾信心的故事,让同学们感同身受。

  讲堂上,同学们以问答的形式与洪老师进行互动,就科研中遇到的困难以及对未来学术生涯规划的疑惑提出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洪慧一一进行了解答。大家都认为这次讲堂让自己受益匪浅,提升了人文素养,提高了科研学习的格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