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联学联建联动,共享共创共进-重大设施处组织召开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采购工作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3-01-19 作者:文/杨柳 王伟 图/王迪 来源:重大设施处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经验、继往开来,保障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质量建设,研究所重大设施处于19日组织召开了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采购工作交流会。会议由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家元主持,副所长徐纲,财务处、纪监审办、重大设施处、科研支撑中心、能源动力研究中心、轻型动力实验室的相关领导和人员共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采用现场与线上结合的形式。 

  此次会议以促进研究所承担的两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之间相互交流为目的,在保障“十二五”燃气轮机项目顺利建设的同时,为“十四五”吸气式发动机项目按下“加速键”。会上,“十二五”工程办联合能源动力实验室针对“十二五”项目建设过程中有关工艺、采购、合同等方面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多角度、深层次地解读汇报,科研支撑中心对政采的法律法规要求进行了全面介绍。“十四五”工程办和轻型动力实验室以实际工作情况出发,围绕采购、合同和概算等方面提出了困惑,相关负责人对问题逐一进行了解答,全体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 

  徐纲作为“十四五”项目总工程师,对“十二五”项目团队无私分享大科学装置建设经验表示感谢,同时督促“十四五”项目团队要尽快进入紧张忙碌的“大科学装置建设状态”,充分借鉴“十二五”宝贵经验,在管理制度体系建设、项目任务分解和设计方案深化等工作方面加快步伐。 

  张家元在总结中指出,大科学装置项目建设是系统工程、复杂工程,任务非常艰巨,所有参建人员都要牢固树立系统思维,加强纵向横向沟通协作。希望以此次交流会为开端,两个项目团队之间建立起有效的交流机制,“十四五”项目团队应将“十二五”项目从建设初期到现在遇到的问题及教训转化为宝贵经验,尽快全面吸收,将“十四五”项目建设工作谋划得更加周密、更加长远。最后,他强调两个项目经费体量大,外委任务多,项目团队要牢固树立廉政意识,将党风廉政建设融入项目日常管理,贯穿始终,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国家交给的重大任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