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交流与分享并肩,实验与安全同行”“三高”实验安全培训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11-07 作者:张晶伟 来源:综合处

  为落实院有关“分级分类开展安全培训”的要求,进一步提升研究所实验安全管理水平,传播优秀管理工作经验,安委办于11月4日组织了以“交流与分享并肩,实验与安全同行”为主题的“三高”实验安全培训交流会,邀请一线科研骨干,分享日常实验安全管理工作经验。安委会主任张家元、安委办主任庞微、各科研部门安全负责人、安全员、试验台负责人、试验基地安全负责人、试验基地安全员分别以线上、线下形式参加了会议。

  能源动力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郭永献作了题为《衡水基地安全工作汇报及研讨》的报告,围绕超临界二氧化碳布雷顿循环体系两个主要试验台的安全组织体系、规章制度、教育培训、安全检查、文件落实等内容,分享试验台日常运行期间的安全管理工作,重点介绍了试验台建设、试验阶段的安全管理方式,以身边的典型案例,警示科研人员高度重视安全管理工作。

  轻型动力实验室正高级工程师穆勇作了题为《高转速设备安全培训》的报告,围绕实验室安全工作基本要求、安全工作注意事项、试验台及试验安全注意事项等内容,重点强调试验台设计阶段就要充分考虑安全设计,从根源消除安全隐患。以视频形式展现发动机试验安全防护措施,讲解各环节安全注意事项。分析以往事故案例,分享安全经验。

  先进燃气轮机实验室王偲臣高级工程师作了题为《燃气发生器整机试车安全工作分享》的报告,围绕筑牢全员安全意识、提升硬件安全防护、增强软件安全功能、严格安全管理流程等内容,强调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的重要性,分享具体实验中事前、事中、事后的安全责任落实经验,指出要严格落实各环节评审工作,并分享各试验环节检查工作经验。

  本次培训交流会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老师们讲解深入浅出,以鲜活的案例分析、独特的思维视角,分享高温、高压、高转速实验安全工作经验。会后,参会人员对安全工作管理信息化系统、发动机转子保护措施、危化品采购及使用等内容进行了交流讨论。

  最后,安委会主任张家元作总结讲话,他对三位老师呈现的精彩课程表示感谢,对综合处组织的本次“交流与分享并肩,实验与安全同行”主题培训予以肯定,对参与本次培训交流会的全体人员表示感谢。他强调,全所上下要持续提升整体安全意识,安全意识要贯穿到实验全流程,没有安全就没有科研。要严格落实研究所高温、高压、高转速实验安全管理规定,试验台建设、改造改建时均需落实“三同时”要求,安全防护设施应在试验台设计、施工、投入使用过程中同步落实。要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让岗位人员知悉岗位安全职责。希望各部门统筹发展安全与科研工作,主动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不出安全事故,保障研究所科研任务顺利开展。

  全责任制,让岗位人员知悉岗位安全职责。希望各部门统筹发展安全与科研工作,主动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不出安全事故,保障研究所科研任务顺利开展。 

培训交流会现场

郭永献高级工程师授课

穆勇正高级工程师授课

王偲臣高级工程师授课

安委会主任张家元讲话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