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科研工作中的大与小——记科学精神、科学思维与人文素养系列讲堂

发布时间:2022-11-01 作者:文/徐体超 图/曾秒 来源:教育处

  清秋时节,金风送爽,10月28日下午,研究所“科学精神、科学思维与人文素养系列讲堂”第九期活动在D楼报告厅成功举办,在所研究生、联培生、廊坊基地、南京学院的研究生在现场或线上聆听报告。此次活动特别邀请了“十佳工热园丁奖”获得者马晓平研究员做了题为《科研工作中的大与小》的报告,教育处处长吕燕主持活动。

  马晓平从三个方面阐述了他对科研工作的体会与方法。首先,在科研工作的宏观思维方面,他建议同学们应该做到把控科研项目的总体走向,制订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以及把握“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的核心。其次,在科研工作中的细化实施方面,他认为“关键点决定成败”,“细节是安全的基础”,因此建议同学们关注细节,发现问题进而解决问题。最后,在科研工作中的几点体会方面,他给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历,他认为研究生做科研的同时也需要提升文化素养、强健体魄,达到德智体美俱全。此外,研究生在学生期间应该保持批判精神,关键时刻既要有担当,也能够保持平常心。

  报告结束后,马晓平与特邀嘉宾洪慧研究员和同学们展开了面对面地深入交流,分享了自己对科研工作的体会与见解,大家都认为这次活动让自己受益匪浅,拓宽了科研学习的思路,提升了科研学习的格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