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胸怀大志 脚踏实地 ——记科学精神、科学思维与人文素养系列讲座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05 作者:文/金楷茹 图/席泽轶 来源:教育处

  为准确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推进研究生思想教育走向深入,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研究生培养全过程,拓展研究生的全局视野,研究所于4月28日举办“科学精神、科学思维与人文素养系列讲堂(第六期)”活动。研究所所长朱俊强作《2022政协会学习有感——深入学习贯彻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报告。教育处处长吕燕主持活动。

  朱俊强首先介绍了他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切身感受,分析了我国经济结构和区域布局,通过对比21世纪初和现在的收入、交通和住房等情况,使同学们切身感受到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介绍了我国经济面临的形势,从产业结构和出口贸易等方面分析了原因;并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

  朱俊强在报告中回顾了对我国的国际地位具有深远影响的重要事件,阐释了毛泽东、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大国博弈中的战略眼光和高瞻远瞩;带领同学们回顾世界史,深入浅出的分析俄乌战争的历史沿革以及对于我们的启示。

  最后,朱所长对研究生们提出了殷切嘱托:一是要胸怀大志,从国家战略全局的高度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二是要脚踏实地,刻苦钻研的同时忌好高骛远;三是要密切师生关系,在专业上要尊重老师,在生活上要平等沟通。

  这次报告让研究生们受益匪浅,坚定了研究生心怀天下、科技报国的志向;也坚定了研究生为实现自己人生的价值、追求自己的理想,勤奋学习,练好内功的决心。

活动现场

朱俊强所长进行报告

现场提问交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