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研究所召开知识产权工作年度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02-14 作者:徐圆圆 来源:科技发展处

  2月11日,研究所召开知识产权工作年度交流会。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家元出席会议,科技发展处处长白鹭主持会议,各实验室负责人以及知识产权人员共近30人参加会议。

  首先,知识产权主管徐圆圆对研究所2021年知识产权工作整体情况和2022年工作安排进行了介绍。研究所于2019年通过“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标认证,近几年在知识产权的基础管理、宣传培训以及与科研创新过程相融合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知识产权整体水平逐年提升。2022年研究所将在之前体系建设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不同实验室的发展阶段开展分层分类管理,为知识产权体系的新一轮认证做好准备。

  各实验室负责人和部分专员代表交流了本部门在知识产权工作方面的收获和思考,特别是在各种对外合作过程中遇到越来越多的知识产权问题。理清研究所与合作单位之间的知识产权归属,及时保护好研究所的创新成果,都需要实验室提前做好规划和防范。

  张家元总结指出,知识产权是科研创新的技术载体和成果转化的重要保障,科研创新最终的目标是要实现成果转化和应用,实验室应当强化知识产权意识,提前做好知识产权的顶层设计,发挥知识产权的价值,为成果转化保驾护航。知识产权专员是实验室开展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力量,实验室应提供工作平台并给予充分支持,使知识产权专员有动力不断提升自己的水平,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实验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