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郝勇研究员赴瑞士、瑞典学术访问

发布时间:2018-12-22 作者:郝勇 来源:分布式供能与可再生能源实验室

  应瑞士工程科学院院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Aldo Steinfeld教授、瑞典梅拉伦大学李海龙教授的邀请,研究所郝勇研究员对两所大学先后开展了为期11天的学术访问。 

  123日至6日期间,郝勇研究员首先访问了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ETH)。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位于瑞士苏黎世,是世界顶尖研究型大学,由瑞士联邦政府于1854年成立。连续多年位居欧洲大陆高校之首,在2019QS世界大学综合排名中列世界第7。这次访问是对Steinfeld教授20174月访问工程热物理所的回访。Steinfeld教授曾获得2017年度中国科学院国际杰出学者项目资助,并对工程热物理所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学术访问,在太阳能领域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双方建立了长期合作机制,并已互派研究人员开展太阳能热化学方向合作研究。郝勇研究员在ETH访问期间,首先作为委员会委员参加了机械与过程学院博士答辩,然后参观了Steinfeld教授实验室,并与ETH相关研究者开展广泛学术交流;随后在机械与过程学院可再生能源中心作题为“Distributed Solar Photovoltaic and Thermochemical Hybrid Energy System”的学术报告,并与参加报告的ETH教授和学生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交流。此次访问有效深化和拓展了工程热物理所与世界高水平大学ETH在太阳能热化学领域的学术合作关系。 

  127日至13日期间,郝勇研究员访问了瑞典梅拉伦大学李海龙教授团队并开展合作研究。梅拉达伦大学是瑞典最大的综合类高等教育机构之一。梅拉达伦大学下设两个校园,分布位于Vasteras市和Eskilstuna市。目前大学约有在校学生15,000人,950名教职员工。大学下设10个科系,在多个领域有着杰出的研究实力,并拥有瑞典最为现代化的教学设施。访问期间,郝勇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工程热物理所太阳能热利用研究方向,然后参观了瑞方实验室并与相关研究者开展具体合作探讨,进而在太阳能光伏热化学方向与瑞方开展了聚光光伏聚光方式、转换效率、聚光光伏与生物质能耦合理论研究,指导瑞方学生搭建聚光光伏模型和小型聚光光伏测试装置,并制定了未来长期合作计划。此次访问有效促进了工程热物理所与梅拉德伦大学在光伏光热研究方向的合作与成果产出,密切了双方的学术联系。 

 

  合影1 

 

  合影2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