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青促会活动介绍——重金属吸附控制技术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07-22 作者:廉曾妍 来源:青促会

  2022715日,华北电力大学汪涛副教授受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青促会小组组长欧阳子区副研究员邀请,来所进行了题为重金属吸附控制技术的主题学术报告。汪涛副教授多年来从事碳/硅基吸附材料微结构定向调控强化重金属吸附研究,现已发表学术论文96篇,出版英文专著1本,并担任SCI期刊Frontiers in Energy ResearchIF:4.008)评审编辑和AtmosphereIF:2.686)客座编辑。本次学术报告汪涛副教授围绕机械力耦合溴化改性飞灰脱汞技术、生物炭孔隙/活性配组调控强化重金属吸附策略和“固体废弃物-高值化利用-重金属吸附体系的构建进行了详细介绍。 

  汪涛副教授指出,燃煤和垃圾焚烧发电是重金属排放的重要来源,低成本高效吸附剂制备目前是重金属治理的瓶颈。其研究团队以电厂废弃物飞灰为原料,从飞灰改性、实验研究、中试验证到工程示范实现了机械力耦合溴化改性飞灰脱汞技术;利用农林废弃物为原料制备生物炭吸附重金属,发展了生物炭孔隙/活性配组调控强化重金属吸附策略;并在飞灰为原料提取稀土元素的同时,制备有序孔道沸石和模板碳吸附剂,最终构建了“固体废弃物-高值化利用-重金属吸附体系。 

  本次由研究所青促会组织的主题报告增强了研究所与高校团队的学术探讨,促进了循环流化床领域的技术交流与进步。参与活动的师生均表示收获颇丰。 

活动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