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Journal of Thermal Science(热科学学报)召开年度编委会

发布时间:2022-01-30 作者:文/崔欣莹、王迪 图/侯松宝 来源:科研支撑中心

 1月28日,Journal of Thermal Science(热科学学报)在研究所召开了年度编委会,总结学报2021年度的工作情况,介绍新增编委并公布优秀编委和论文,就学报发展规划进行探讨。会议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远程互动讨论。学报副主编陈海生、执行主编张娜、编辑部主任王迪、期刊编委和编辑30余人参加了会议。

  首先,执行主编张娜介绍了学报在2021年的投稿、审稿、录用和宣传等情况,并从学报质量建设、编委会建设和平台建设等方面对年度工作重点进行了分析,汇报了学报在2021年获得的成果和奖励。2018至2021年,学报在投稿量、发文量和出版量等方面均呈现稳定增长的趋势。

  在2021年6月,科睿唯安公布的2020年影响因子报告中,学报的最新影响因子达到2.438,Q2分区。在组织特刊、专栏方面,学报持续对前沿热点问题进行跟踪,邀约综述,年度共出版180篇论文,其中包括9篇领域综述和2期专栏;在编委会建设方面,充分发挥编委的学术带动和影响,设立学科编委和青年编委,充实编委队伍;在宣传方面,通过学报网站、微信公众号、数据库平台、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进行影响力建设,参与组织一系列学术会议,进一步提高学报的学术影响力。

  2021年,学报成功举办中日韩印四国亚洲燃气轮机国际会议,展示了我国的科研成果和组织能力,受到国际组委会专家的称赞。学报年度审读结果为“优秀”,社会效益评价为“优秀”,年检一次性通过,首次荣获“2021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称号。

  随后,执行主编张娜对新编委进行了介绍。2021年新加入学报的编委分别是:西安交通大学陶文铨院士;西安交通大学郭烈锦院士;清华大学张希良教授;美国弗洛里达大学S.A. Sherif 教授(ASME Journal of Solar Energy Engineering主编);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Noam Lior教授;英国贝尔法斯特皇后大学Aoife FOLEY教授(Renewable &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主编);都柏林三一学院机械工程系主任Stephen Spence教授;帝国理工大学Mehdi Vahdati教授(Journal of Turbomachiney编委);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杨纯教授;埃迪斯科文大学Yasir Al-Abdeli教授。各位编委对新成员表示了热烈地欢迎!

  会议公布了2021年度优秀编委及优秀论文。

  突出贡献者:田振玉 张宏武 明廷臻 王 林 马维刚 杨 斌 赵 丹 杜 娟

  优秀编委:李印实 孙 杰 陈 正 袁艳平 范利武 吴玉庭 Zunino Pietro Mahian Omid

  优秀青年编委:阚晓旭 郭少鹏

  编委们肯定了学报近年来取得的一系列工作成绩,对编辑部的辛勤工作给予了表扬,向获奖的优秀编委和作者们表示祝贺。

  随后,编辑部主任王迪就学报目前发展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与同领域期刊进行了比较。Journal of Thermal Science(热科学学报)是国内主办的、收稿方向覆盖工程热物理学科各领域研究内容的、唯一进入SCI、EI收录的英文期刊。2022年是学报建刊30周年,编辑部将策划一系列庆祝活动,包括重新设计封面、采用封面文章,出版亚洲燃气轮机国际会议ACGT2020专刊(2022年第1期),举办热科学领域学术研讨会,制作建刊30周年宣传片,走访高校、科研院所等。希望通过这些活动,进一步扩大学报影响力,争创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优秀期刊。

  与会人员就学报的现状及未来发展进行了积极地讨论。编委们认为,学报保持着强劲的发展态势,应该持有积极发展的信心,在已有影响力的基础上,继续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学报在国内外的学术影响力。编委们从质量提升、强化宣传、出版细节等多个角度,总结了提高学报影响力的有效措施。在个人工作方面,与会编委们纷纷表态,在新的一年里,将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学报的建设中,组织热点领域专刊、组稿约稿前沿文章、加强国际宣传等等,为学报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编辑部成员认真听取了编委们提出的宝贵建议,后续将逐步采取措施落实。副主编陈海生对编委和编辑部的工作表示感谢,同时对2022年的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

  会议最后,副主编陈海生、执行主编张娜、编辑部主任王迪等人再次对编委们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希望编委们在新的一年里继往开来、满怀激情、继续支持学报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