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青促会活动介绍——多相流主题学术论坛活动

发布时间:2021-08-27 作者:廉曾妍 来源:青促会

  2021813日,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青年创新促进会与研究所科技处共同举办了多相流主题学术沙龙,陈林研究员、涂秋亚助理研究员作为该研究方向代表主持了本次学术沙龙讨论,并分享了近期相关研究内容。 

  学术沙龙活动中陈林研究员分享了其在气固两相流、气液两相流、包括带有相变的两相流流场方面的研究。生动地介绍了咳嗽喷溅的微小颗粒的数值模拟计算方法,提出了研究过程中发现的颗粒迎风面、背风面由于蒸发效应差异带来的颗粒变形问题,展示了颗粒在空间中扩散过程的仿真结果。涂秋亚助理研究员针对决定循环流化床复杂气固流动过程稳定、高效运行的关键参数:颗粒浓度、湿度、温度和速度的数值模拟和试验测量手段及其相互验证校核的方法进行了介绍。 

  展望了煤清洁燃烧利用工程热物理、热能工程、化学工程和电子信息自动化方面多学科融合可能实现的未来前景。 

  主题学术沙龙分享环节结束后,来自储能研发中心、传热传质研究中心、无人飞行器实验室的职工与研究生围绕电容层析成像的实现方法、试验与数值结果的相互校核过程、循环流化床的全局算法等多相流问题继续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促进了多学科研究领域之间的交流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