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研究所举办全球气候变化主题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6-03 作者:廉曾妍 来源:研究所青促会

  2021519日,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成里京副研究员受研究所青促会小组会员任强强的邀请,到所进行了题为全球气候变化——变化、影响和应对的主题学术报告。成里京多年来从事海洋和气候变化观测事实、海洋和气候系统能量和水循环等方向的研究,其研究成果发表在ScienceScience AdvancesNature Climate Change等知名期刊,总被引2600余次。本次学术报告成里京深入浅出系统性地为大家讲述了全球变暖的成因、影响与应对策略。 

  成里京指出,CO2是全球变暖的最主要驱动力,其累计排放与气温升高是近似线性的关系,对气候环境具有长期影响性。从十八世纪傅里叶对温室效应的最初描述开始,我们对 人类导致全球气候变化的认知发展了150余年历程。气候变暖的影响负面远大于正面,将对人类及生态系统造成不可逆的影响。包括海水酸化、强台风/飓风、极地海冰消融及极端事件等等。为了应对这种全球气候变化,人类社会首先要做的是减排。成里京副研究员提到,为了达到控温的目标,各国在2015年《巴黎协定》中对未来世界范围内CO2总排放量进行了定量上的约束,我国也为此提出了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目标。碳中和是人为排放与人为吸收达到平衡的状态,为了控制温升目标,需要减少源排放,增加汇吸收,实现净零排放。为此,还需要实现能源开发利用、工业技术领域的持续进步,对工程热物理领域技术发展也提出了挑战。另外人类社会还需要适应由于海洋热吸收和输送延迟性带来的海平面持续上升,做好风险防控。 

  主题报告后,成里京与参与报告讨论的青促会会员蔡军研究员、李胜研究员及所内各个实验室师生共同探讨了气候敏感性、核算碳源碳汇的方法、全球变暖和全球气候异常概念、通过有效的地球工程减缓CO2影响性的潜在可能、森林碳汇是否存在极限、如何通过技术层面将“碳中和”落地等等大家感兴趣的实际问题,进行了专业方向上的深入交流。 

  通过本次生动形象的主题学术报告,一方面拓宽了研究所师生的知识领域积累,另一方面也促进了从大气物理宏观领域到工程热物理技术领域不同层次的专业探讨融合。 

成里京作报告

 

报告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