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多能互补高效梯级利用的分布式供能关键技术”在京召开项目进展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9-04-22 作者:刘锋 来源:分布式供能与可再生能源实验室

  2019418日,由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多能互补高效梯级利用的分布式供能关键技术”在北京召开2019年度项目进展交流会。会议就各课题及参加单位自该项目启动以来所取得的研究进展进行汇报,并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纠偏。本次会议由项目负责人隋军研究员主持。 

  各课题代表从课题研究目标和考核指标出发,围绕技术线、行政线、资金线三条主线,汇报了各自取得的研究进展,阐述了课题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课题一代表隋军研究员就多能互补分布式能源系统设计与调控方法进行汇报,重点就能的深度梯级利用方法和系统全工况特性分析方法展开,为关键技术集成示范验证提供设计方案和调控策略;课题二代表张铁寅副总经理就清洁燃料与太阳能热化学发电技术进行汇报,重点介绍了太阳能热化学发电技术的研究进展,同时汇报了达华集团对项目集成示范验证的支撑情况;课题三代表王宇兴董事长汇报了动力余热的功冷并供技术,重点介绍了功冷并供样机和余热除湿脱盐样机研制进展,同时强调了海南天能公司对关键技术验证所需的配套条件推进情况;课题四代表李金平教授汇报了余热深度利用与热泵集成的分布式热电联供技术,着重介绍了全热回收热泵样机的研制进展,同时阐述了吉林宏日对该技术验证所做的配套项目的进展情况;课题五代表屈鲁博士汇报了分布式能源系统调控,介绍了该课题在综合能源稳态建模、单时间尺度单目标优化运行策略以及系统的变工况运行调节方法方面进展。 

  各课题汇报完毕,项目负责人隋军和协调管理组组长杨金福对各课题实施过程中普遍存在问题进行逐一点评,并就共性问题进行总结,具体表现为边界划分不够细致、节点负责人责权利不够明确、项目管理办法执行不够有力。杨金福强调在后续实施过程中,要进一步厘清各课题之间的关系,理顺项目内部的逻辑关系。此外,本项目的特殊性还在于,各项关键技术除了完成本身技术验证外,还需在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完成技术集成示范验证,需要统一协调相关课题的研究方向,为技术集成示范验证提供技术、行政和资金方面的支撑。 

  会议最后,项目负责人对各课题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进行部署,在技术、资金和行政方面,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确保项目研究目标的顺利完成。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