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能源动力研究中心科研人员参加中美能源与水技术联盟年度会议

发布时间:2019-04-17 作者:赵丽凤 来源:能源动力研究中心

  201943-410日,能源动力研究中心赵丽凤副研究员和王波副研究员到美国伯克利参加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能源与水技术联盟2019年度会议。会后,两位研究人员赴加州大学尔湾分校访问交流。在年度会议上,王波副研究员代表团队做了“火电厂水热回收和高效节水IGCC/IGFC 发电系统与工艺研究”工作进展的报告,并与与会人员进行了讨论。中美双方人员共同完成议题火电厂水资源减量利用总结报告。会议期间,两位研究人员与美国合作伙伴加州大学尔湾分校的Samuelsen教授就下一段的合作研发内容展开了细致的讨论,并修改完成了十点工作计划,为科技部第二阶段项目的申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尔湾分校访问交流期间,美方报告了燃料电池混合循环和低排放燃烧的研究进展。中方在H级燃气轮机模拟、水热回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效循环试验平台和sCO2循环试验平台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双方深入讨论了研究中的问题和天然气预混燃烧室研发。中美双方还就正在联合撰写的高效节水IGCC系统模拟文章的研究进行了交流,确定了双方下一步研究的重点和工作流程。交流后两位科研人员还参观了美方实验室的燃烧实验台和燃料电池实验室,并与美方实验人员进行了交流。 

  本次交流访问对中美双方第一阶段的联合研究工作进行了总结,明确了第二阶段的联合研究重点和研究计划,确定了新的十点工作计划,推动了团队承担的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国际合作项目“火电厂水资源减量利用”和院国际合作项目天然气燃气轮机ELN燃烧室试验研究与验证的进展。 

 

  能源动力研究中心科研人员参加中美能源与水联盟年度会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