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哈尔滨工业大学帅永教授到所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9-03-27 作者:田镇宇 来源:分布式供能与可再生能源实验室

  321日上午,受研究所分布式供能与可再生能源实验室的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能源学院帅永教授到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太阳能热化学循环制合成气研究”的学术报告。实验室郝勇研究员主持了本次学术交流。 

  帅永教授以太阳光在聚集过程中光束锥在空间分布上的重排为背景,分析了高倍太阳聚集传输与光热转换过程。他提出了聚集能束矢量特性分析模型与聚集性能的方向品质因子,发现碟式聚集系统所有焦面径向位置在零度入射角时贡献为零。针对高密度能流分布的实验测量问题,帅永教授提出了一种针对高能流分布的红外反射测量法,并且研制了基于红外热像仪与水冷朗伯靶的实验装置,成功解决上述难题。 

  帅永教授从高温太阳能热化学制燃料的角度出发,讲解了太阳能高温热解铁酸盐制合成气过程。他简要介绍了高温热化学反应器和催化剂的制备过程和实验中遇到的问题,详细讲述了从“类循环流化床式反应器”到“腔体式反应器”的实验优化的思路与方法;并展望了将要研究的“仿生腔体式反应器”优势与难点,引起了参会人员的兴趣。 

  报告过后的交流互动环节,帅永教授同参会人员就实验方法与实验中遇到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报告生动精彩,给了大家许多启发。 

  帅永教授为哈尔滨工业大学能源学院院长、博导,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其研究领域包括太阳能高效利用,微纳尺度能量转换与输运,光学系统的热、光分析与控制,目标和背景红外特性建模等方面。 

 

  帅永教授作主题报告 

 

  帅永教授与学生讨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