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德国比勒菲尔德大学Katharina Kohse-Hoinghaus教授到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9-03-07 作者:田振玉 来源:新技术实验室

  36日,应研究所田振玉研究员邀请,德国比勒菲尔德大学Katharina Kohse-Hoinghaus教授到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研究所副所长陈海生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活动,并与Katharina教授就相关问题进行深入且友好的讨论交流。 

  Katharina教授作了主题为“Understanding combustion chemistry as a guide to cleaner processes”的学术报告,吸引了研究所多名研究人员和学生的参加。会议由田振玉研究员主持,陈海生代表研究所对Katharina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报告分为三个方面:燃烧和能量转换、燃烧领域的问题所在以及未来燃烧的发展方向。Katharina教授介绍了世界上NOx和炭黑排放现状,列举燃烧在生活中的应用,并由此介绍了全球能源利用、需求现状。Katharina教授进一步展示了采用原位诊断技术得到的科研成果,她认为燃料分子结构对有害物质形成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也是对燃料性质进行评价的一个重要方面。报告最后,Katharina教授在能源转变的大背景下讨论了燃烧的未来发展方向。报告结束后,陈海生代表研究所邀请Katharina教授作为研究所的客座教授。 

  报告会后,田振玉研究员主持召开了与Katharina教授的闭门讨论会。田振玉研究员首先介绍了研究所燃烧领域的研究现状。随后双方对如何解决燃烧领域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讨论。Katharina教授随后参观了研究所实验室,对相关实验进行具体指导。 

  Katharina教授是德国比勒菲尔德大学物理化学教授,研究领域为燃烧化学以及涉及化学、物理、材料科学和工程等多学科的燃烧诊断技术,共发表文章200余篇,H因子为48,总引用8000余次。Katharina教授曾担任Combustion and Flame总主编,于2012-2016年期间担任国际燃烧学会主席,获国际纯粹和应用化学联合会化学/化工领域杰出女性科学家奖、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十字勋章、中国科学院国际科学合作奖、中国政府友谊奖、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等一系列奖项和荣誉。她还是五院院士,包括德国科学院院士、德国工程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等。 

 

  陈海生代表研究所邀请Katharina教授作为客座教授 

 

  Katharina教授参观实验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