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第二届低碳热转化国际研讨会在大同市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3-08-15 作者:李百航 来源:循环流化床实验室

  2023810日至12日,由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哈尔滨工业大学、大同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低碳热转化国际研讨会在山西省大同市成功召开。本次会议以建设清洁低碳现代能源体系的需求为导向,以“能源与工业领域的低碳热转化”为主题,会议汇聚了来自国内和国际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有关研究人员,围绕能源低碳热转化关键核心技术的基础理论和技术,展开了广泛深入的交流研讨。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理事长金红光,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隋军,大同市副市长任希杰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吕清刚研究员担任大会主席;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朱治平正高级工程师、任强强研究员,哈尔滨工业大学赵义军教授担任大会执行主席。 

  “双碳”目标下,绿色低碳已成为我国能源技术创新的主要方向,并且集中在传统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新能源开发利用、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大规模储能以及先进能源装备及关键材料等重点领域。社会各界对通过技术的革命性突破带动产业链创新从而支撑实现“双碳”寄予殷切期盼。本届研讨会正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发起,谋求科技界更加紧密地交流、合作,积极推进科技和产业进一步融合,共同推动低碳热转化技术取得开拓性的创新。 

  本次大会特别邀请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美国)Richard Axelbaum教授、天津商业大学陈冠益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柳朝晖教授、岐阜大学(日本)Nobusuke Kobayashi教授、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朱治平正高级工程师作大会报告。会议设置了煤炭清洁燃烧、低碳热转化、固废资源化利用、低碳利用技术、储热及热转化技术共5个分会场,来自萨格勒布大学(克罗地亚)、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热工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所、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所、太原理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二十余家高校和科研单位的青年科研人员分享了有关最新工作成果。此外,本次大会还特别设置了企业专场。 

  低碳热转化会议突出学科交叉、产学研融合,力求为热转化技术领域搭建充分交流能源低碳热转化技术新问题、新方向、新观点、新思想的平台,不断拓展学术交流的广度和深度,砥砺创新思想、激发创新火花,推动领域技术满足转型发展需要,助力实现我国碳中和目标。低碳热转化国际研讨会两年举办一次,第一届于202111月在北京召开,会议主题为“能源低碳高效利用中的热转化技术”。 

  本届研讨会由大同市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研究所、大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大同市科学技术局共同承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