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工程热物理所承研的空间站燃烧科学实验系统随“梦天”实验舱成功发射

发布时间:2022-11-01 作者:杨肖芳 来源:智能巡飞技术实验室(筹)

  20221031日北京时间1537分,空间站“梦天”实验舱在海南文昌发射场成功发射。燃烧柜科学实验系统由研究所牵头联合清华大学等国内十余家单位共同研制,随“梦天”舱顺利升空。燃烧科学实验系统将在我国空间站内建立一个可扩展的综合性燃烧科学实验研究平台,研究微重力环境下多相、非均相、多物理场耦合等燃烧过程的物理本质规律。 

  燃烧科学实验系统由燃烧诊断子系统、燃烧室、实验插件、光学支撑平板、排气净化子系统、稀释剂与氧化剂子系统、实验控制子系统以及环境热控子系统等构成。通过在轨更换实验插件,能够支持气、液、固多种燃料的科学实验。利用燃烧诊断子系统的光学设备,可获取火焰形貌、结构、温度、燃烧产物等信息,并可依据搭载的PIV(粒子图像测速技术)设备实现微重力环境下的燃烧速度场测量,国际首次。 

  燃烧科学实验系统将陆续开展预混火焰升举、碳烟生成机理、湍流燃烧、纳米材料合成等科学实验,有望在燃烧基础理论、空天发动机效能、新材料合成等方面,产出一批代表性的科研成果。 

燃烧科学实验柜科学实验系统

实验插件更换

试验队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