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风劲帆满图新志   砥砺奋进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2-01-30 作者: 来源:

  一元复始山河美,万象更新锦绣春。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我谨代表工程热物理所领导班子向全所员工、学生、离退休老同志以及你们的家人,向所有支持、关心研究所发展的各界同仁,致以诚挚的新年祝福!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院开启“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对照“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进一步强化“国家队”“国家人”的使命担当,积极争取重大任务,狠抓重大成果产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进党建与创新文化建设,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2021年,我们赓续前行、奋楫争先。聚焦国家需求和科技前沿,高质量完成“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积极申报“分布式能源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聚力研建国家“十二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与顺义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规划建设研究所顺义园区;“十四五”科教基础设施“低碳能源动力系统研发平台”通过院内初审;聚焦“双碳”,牵头组织“煤炭清洁燃烧与低碳利用”先导专项;承担并高质量完成“两机”重大专项基础研究、重点研发计划及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国家科技任务,全年共承担项目216项,到位经费14.28亿元。

  2021年,我们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国际首创的新原理 ATR发动机完成总体及主要部件方案设计,400公斤推力涡扇发动机完成正样鉴定试验,满足某型高性能无人机动力亟需;500公斤推力涡喷发动机性能达标,单位面积推力居国际领先水平;35米KT-1无人机完成低空飞行试验;KY-8无人机完成系统集成和联调联试;新型靶机实现万米高空超音速飞行;“921”项目子系统燃烧科学实验柜顺利转正样;60-160t/h系列容量等级燃煤工业锅炉实现无氨超低NOX原始排放;原创开发的“原位-二元”水泥窑炉低氮燃烧技术实现NOX超低排放,达到国际领先水平;10MW压缩空气储能系统在肥城和毕节成功并网发电,100MW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示范工程开始并网调试;国内首套MW级海岛分布式电冷除湿联供系统顺利建成。

  2021年,我们初心如磐、惟实励新。获批中科院“基础研究领域青年团队计划”项目,新增各类高层次人才16人,全年岗位晋升晋级95人。

  2021年,我们弦歌不辍、芳华待灼。“轻型航空动力极端复杂环境试验技术及应用”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轻型动力团队荣获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奖。成功举办线上线下结合的“ACGT2020亚洲燃气轮机会议”和“世界储能技术大会”等国际学术会议,搭建学术平台,促进多方交流合作。

  2022年,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所领导班子将与全体职工一起恪守能源动力领域国家队定位,支撑国家能源结构低碳转型和动力装备跨越发展。与社会各界朋友携手共进,一起向未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