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举办弘扬科学家精神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12-16 作者:文/候松宝 朱灿欢 图/魏曼 来源:党群办公室

  为推动党员群众接续光荣传统、矢志爱国奋斗,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开展了“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工作”,作为重要活动组成、第二场弘扬科学家精神报告会于12月13日上午在D楼报告厅举办。活动邀请党委委员赵庆军作《心怀家国情,勇攀科学峰——徐建中院士的科学精神》主题报告,研究所所领导、党委委员、各支部党员群众等近300人参与,报告会由党群办主任庞微主持。

  报告以《可爱的中国》节选作为开篇,描述了方志敏深情畅想革命胜利后的美好景象,让听众对徐建中院士出生的时代背景有了一定的了解。随后,赵庆军带我们回顾了徐建中院士的求学生涯、工作经历,从“与工程热物理结缘”“在工程热物理奋斗”、“与工程热物理相守”三个阶段,讲述了徐院士为中国工程热物理学科发展奉献的五十余年历程。徐院士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敢为人先、勇攀高峰,在先进推进动力、风能利用、分布式能源系统等各领域,都做出了突出贡献;徐院士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作为毕生追求,积极发挥战略科学家的引领作用,多次向国家进言献策,他用行动践行着初心与使命,以奉献诠释着责任与担当。报告结尾赵庆军表示,青年人应该以徐院士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们为楷模,淡泊名利、攻坚克难,瞄准科学前沿、在坚守中不断创新突破。

  分享环节,和徐院士共事、相处多年的赵晓路研究员、杜建一研究员,以及院士团队年轻一辈的赵巍研究员、李庆安研究员结合亲身经历和体会分享了他们眼中的徐建中院士。4位研究员讲述了徐院士面对重重困难仍矢志不渝、带领团队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的感人事迹;生活中,徐院士关心同事、关爱学生,言传身教、甘为人梯。这些故事让大家充分感受到了徐院士身上高贵的人生品格、顽强的奋斗意志、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伟大的精神。

  听完主题报告及同事学生的分享,徐建中院士谦虚地表示“我觉得很惭愧,我没有大家说的那么好”。在讲话中,徐院士深情感谢党和国家对科技工作者的支持和帮助,感谢时代给予他追寻科技梦想的机会,同时对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提出了3点期许:第一,科研一定要打好基础,踏踏实实学好基础专业课,才能在科技创新的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第二,始终要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和生活,不断充实自己、持续进步提升,实现人生价值;第三,在传承的基础上积极创新突破,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继续攀登,真正接好新时代的“接力棒”。

  在总结讲话中,党委书记、副所长黄从利表示徐建中院士是研究所的宝贵财富,他的学术思想、道德风范及治学修养是对科学家精神的最好诠释,他代表研究所领导班子向徐院士数十年来为研究所做出的杰出贡献表示衷心感谢!黄从利指出,徐院士满头白发仍雄心似火、步履蹒跚却心怀家国,在工作方面兢兢业业、耄耋之年依然活跃在科研一线,为研究所发展积极贡献智慧力量;在育人方面潜心治学、诲人不倦,用深厚的学术造诣和高尚的道德品质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所党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策划举办了两场弘扬科学家精神报告会,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希望全所党员群众能够从研究所老一辈科学家身上汲取营养、提振信心,不仅要学习他们的科学思想,更要学习他们甘坐“冷板凳”,急国家之所急、研国家之所需的高贵品格!

  报告会详实精彩,既是科学家精神的传承课,也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徐建中院士的科学家精神深深地鼓舞和激励了现场的每一个听众,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徐院士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传承和弘扬伟大的科学家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发奋努力,为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党委委员赵庆军作报告

四位研究员作分享交流

徐建中院士讲话

党委书记黄从利作总结讲话

报告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