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扫描

中国科学报:朱俊强:让青年人才在重大任务中“破界”成长

发布时间:2022-10-19 作者:朱俊强 来源:

  在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征程上,青年人才是源头活水和主力军。近3年来,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牵头了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军科委创新特区重点项目等国家重大科研任务300余项。这些国家重大任务大多是难啃的“硬骨头”,对人才队伍的能力和水平提出很高要求。但因为重大任务研制难度大、研究周期长,参与其中的科研人员出成果慢、论文产出低,依照传统评价体系晋升晋级和个人发展将会受到影响。

  针对这一问题,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沙场点兵、揭榜挂帅,改革人才评价方式,给青年人才一展身手的平台和机会,让他们勇于挑大梁、敢啃“硬骨头”

  一是搭平台。研究所根据任务特点将重大任务科学分解,设置不同级别负责人岗位,提供青年人才充分施展才能的平台。在甄选时破除文章、专利、岗位、资历等一切门槛,由实验室、项目组根据其能力、表现进行推荐,以任务执行效果为衡量标准,给机会、压担子,鼓励青年人才做“国家事”、担“国家责”,促使其快速成长。目前研究所60%以上的项目负责人为40岁以下青年,其中包含多名30岁以下青年骨干。

  二是强激励。研究所以重大任务为牵引,探索有针对性的人才激励措施。2019年设立“攀登人才计划”,通过年初明确各项目重点、难点、目标,让青年人才主动“揭榜挂帅”,签订“军令状”,年底结合重大任务阶段目标进行考核,以后补助形式给予完成者每年6万元的绩效奖励支持。3年多来,共有50余人获得“攀登人才计划”激励,其中35岁以下青年骨干超过半数。

  三是出政策。近3年,研究所在岗位晋升晋级评价体系中,对承担重大科技任务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任务的岗位给予政策倾斜:取消发表SCI论文及授权发明专利等岗位任职条件要求,以对重大任务的贡献程度作为评价重点,将项目组推荐意见作为重要参考指标。2022年岗位晋升晋级评审中,有4位破格晋升为副高级,3位破格晋升为正高级。是否承担重大任务、是否在关键技术攻坚中发挥作用成为打破常规、破格提升的重要衡量因素。

  目前,在研究所承担的重大任务中,40岁以下青年人正逐渐成为中坚力量,他们潜心研究、直面困难,破解多项关键技术难题,有力支撑了重大项目的顺利完成。在工程热物理所,有能力、有热情、有志向的年轻人,都可以实现科技报国的理想抱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