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扫描

北京日报:我国压缩空气储能技术实现新突破 国际首套百兆瓦先进压缩空气储能项目并网发电

发布时间:2022-10-09 作者: 来源:北京日报 刘苏雅

  9月30日17时,国际首套百兆瓦先进压缩空气储能国家示范项目在河北张家口顺利并网发电。项目总规模为100兆瓦/400兆瓦时,核心装备自主化率100%,每年可发电1.32亿度以上,能在用电高峰为约5万户用户提供电力保障,每年可节约标准煤4.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9万吨,是目前世界单机规模最大、效率最高的新型压缩空气储能电站。

  可再生能源发电具有间歇性、波动性,而储能电站就像“电力银行”,在电网用电低谷时,利用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给储能电站充电;在电网用电高峰时,将储存于电站中的能量转化为电能进行放电。压缩空气储能具有储能容量大、成本低、寿命长、安全环保等优点,被认为是目前最具发展潜力的大规模储能技术之一。

  该示范项目的技术由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提供。

  此外,迄今为止全球功率最大、容量最大的液流电池储能调峰电站——大连液流电池储能调峰电站预计10月中旬正式投入使用,额定功率为每小时10万度,最多可存放40万度电,可满足20万居民一天的用电需求。

  大连液流电池储能调峰电站应用的全钒液流电池储能技术,由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发。

  (原载于《北京日报》 2022-10-01 4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