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扫描

中国青年报:国际首套百兆瓦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电站并网发电 每年可减少碳排放10.9万吨

发布时间:2022-10-09 作者: 来源:中国青年报 邱晨辉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获悉,由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提供技术的国际首套百兆瓦先进压缩空气储能国家示范项目,前不久在河北张家口顺利并网发电。这是目前世界单机规模最大、效率最高的新型压缩空气储能电站。

  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研究员徐玉杰介绍,该项目总规模为100兆瓦/400兆瓦时,2020年10月开工建设,2021年12月完成设备安装及系统集成。每年可发电1.32亿度以上,能够在用电高峰为约5万户用户提供电力保障,每年可节约标准煤4.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9万吨。

  储能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支撑技术。徐玉杰介绍,先进压缩空气储能技术具有规模大、成本低、寿命长、清洁无污染、储能周期不受限制、不依赖化石燃料及地理条件等优势,是极具发展潜力的长时大规模储能技术。该技术在提高电力系统效率、安全性和经济性等方面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强劲的竞争力。

  据他介绍,张家口国际首套百兆瓦先进压缩空气储能国家示范项目建成后,可形成大规模储能系统运行新模式及战略新兴产业集群,有力推动我国压缩空气储能技术规模化、产业化、商业化发展进程,对有效支撑能源革命、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和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具有重大意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