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兆瓦级超临界二氧化碳发电实验机组调试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22-07-22 作者:岳鹏 郭永献 来源:能源动力研究中心

  近日,研究所衡水基地完成超临界二氧化碳发电实验机组压缩机-锅炉联合调试,锅炉系统达到设计指标。 

  一个月前,能源动力研究中心成立“超临界二氧化碳循环科技攻关青年突击队”,党委书记黄从利授旗,激励项目团队攻坚克难、早日实现技术突破。全体成员深受鼓舞、斗志昂扬,在最短的时间内使得超临界二氧化碳发电实验系统具备锅炉负载调试条件。此轮调试,团队驻守衡水基地,连续奋战一个多月,克服种种困难,在多次“失败”中汲取经验,并与中心燃烧团队密切沟通,终于实现系统平稳运行,锅炉热负荷、工质出口温度达到设计指标。 

  通过本轮调试初步获得了锅炉点火和升负荷特性,探索并研究了闭式循环中锅炉升温带来的容积效应。团队成员加深了对闭式循环系统运行和控制特性的理解,积累了调试实践经验,为实验机组后续整体调试、运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上述相关工作得到了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专项(A类)、河北省科技重大专项等项目的支持。 

突击队部分成员完成试验后合影

实验机组锅炉系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