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研究所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材料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22-06-06 作者:张挺 来源:储能研发中心

  近日,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储能研发中心在面向下一代信息技术的热拉制多功能纤维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为热拉制多功能纤维在信息技术领域的未来发展和尚待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提供研究思路。 

  光纤在互联网、通信和医疗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极大地推动了现代信息社会的发展。受启发于光纤“预制棒-纤维”的制备技术,将多种功能材料集成到单根纤维中,发展了基于热拉制方法的多功能复合纤维材料。目前,热拉制功能纤维已实现光电探测、成像、声电探测、化学传感、触觉传感、生物探测、能量采集与存储、数据存储和信息处理等功能,展现出热拉制功能纤维在下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广阔应用潜力。 

  对此,储能研发中心对“视”,“听”,“嗅”,“味”,“触”五感纤维、健康监测纤维、神经探针、集成电路纤维和能源纤维开展广泛研究,总结了热拉制多功能复合纤维的制备工艺、内部结构、性能提升和信息交互功能等。此外,研究还对热拉制多功能复合纤维的关键科学问题,解决思路和面向下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全纤维器件做分析和展望。相关研究内容以Thermally drawn multifunctional fibers: Toward the next generation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为题在顶级期刊InfoMat(影响因子25.405)发表。 

  该研究工作是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科学仪器研制项目和中科院轻型动力创新研究院等项目的资助下完成的,并得到了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和吉林大学相关研究团队的大力支持。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inf2.12318 

1 应用于信息科技的热拉制功能纤维。包括五感()纤维、芯片集成纤维、生化探针纤维、神经探针纤维和能源收集/储存纤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