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研究所提出基于新型发动机结构的储热发电系统

发布时间:2022-03-24 作者:赵祥敏 王会社 来源:新技术实验室

  当前我国已有多个太阳能电站配备了储热发电系统,并已成功并网发电,例如青海德令哈50MW塔式光热电站、甘肃敦煌100MW塔式光热电站等。然而受汽轮机工作原理及系统循环方式所限,上述系统存在无法覆盖到较小功率规模的储热发电场景、综合转换效率较低的问题。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研究人员提出了一种基于新型发动机结构的储热发电系统。一方面,以空气为工作介质,用新型发动机代替汽轮机,从而提高发动机的发电效率、降低了系统的复杂性;另一方面,系统采用闭式循环,同时增加储冷单元,从而提高了系统能源利用率。

  新型发动机的工作原理如图1所示。在压缩空气阶段(右侧视图),空气从进气口进入进气腔,转子带动旋转活塞旋转,进气腔体积增大且充满空气,在旋转活塞旋转一周后,进气腔封闭,转化为压缩腔,随着转子的旋转,压缩腔体积减小,压力增加,达到压缩要求时,出气口打开,排出高压空气,完成空气压缩过程。高压空气通过管路输送到加温装置,经过加温后空气输送至左侧视图结构。在空气做功阶段(左侧视图),高温高压空气进入膨胀腔,通过旋转活塞推动转子旋转做功,旋转活塞旋转一周后,膨胀腔转化成排气腔,在下一旋转行程中,排气腔中的空气通过出气口排出。在这一结构中,空气的压缩比由控制系统通过压缩腔排气开关阀门灵活控制,而且结构简单可靠,与传统压缩-膨胀结构相比有显著优势。

  基于新型发动机结构的储热发电系统循环原理如图2所示。在储电阶段,电动机带动充电增压压缩机,将电能转化为工质的热能和压力能,工质循环时将热量通过换热器传递给储热介质,经过回热器降温后,推动充电端膨胀机进行降温降压,然后利用热泵原理,带走储冷介质中的热能,再经过回热器升温后进入下一轮循环。在发电阶段,工质经发电端压缩机升压,然后依次通过回热器吸收膨胀机出口的余热、通过换热器吸收储热介质中的热能,再推动发电端膨胀机带动发电机发电。工质自膨胀机排出后,先后经过回热器、散热器,然后为了降低压缩机进口温度,利用储冷介质对工质进行降温,并进入下一轮循环。

  这一储热发电系统采用了新型发动机,降低了结构复杂性和建设成本、提高了系统效率、系统可靠性和灵活性,而且能够应用到小功率规模场景,为储热发电领域提供了一种新思路。

  1新型发动机的工作原理图

 

2 储热发电系统循环原理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