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工程热物理所水泥窑炉“原位-二元”低氮控制技术完成科技成果鉴定

发布时间:2021-12-03 作者:文/任强强 图/李百航 来源:循环流化床实验室

  近日,由工程热物理所、宁夏天纵泓光余热发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宁夏胜金水泥有限公司联合完成的“原位-二元”低氮控制技术在北京顺利通过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于11月30日颁发科技成果鉴定证书。鉴定委员会由来自国内水泥行业高校、设计院、企业专家组成,中国中材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南京)蔡玉良大师担任主任委员,北京工业大学崔素萍教授担任副主任委员。专家一致认为:“成果具有原创性,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原位-二元’低氮还原炉居国际领先水平”。研究所徐纲副所长出席鉴定会并致辞。

  我国水泥工业氮氧化物排放量占到全国排放总量的10%以上,是主要的大气污染源。目前,水泥工业NOx排放国家标准限值为400mg/m3,重点地区不超过320mg/m3,但是随着环保政策日趋收紧,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制定了更为严苛的排放标准,部分地区NOx排放标准提升至100mg/m3,传统脱硝技术已经难以直接满足当前水泥工业超低排放的环保要求。

  工程热物理所循环流化床实验室针对水泥行业超低排放的需求,变革传统煤粉燃烧方式,创新性提出了适用于燃煤水泥窑炉的“原位-二元”低NOx方法,实现将煤炭的燃料单一属性,转变为燃料和还原剂双重属性。研究团队系统研究了水泥窑炉条件下“原位-二元”NOx均相异相还原机理,强化了NOx均相与异相还原反应。研究团队通过持续的技术攻关,突破了水泥窑炉原位还原脱硝技术、还原炉/分解炉耦合技术、三次风与还原区耦合技术等关键技术。

  在此基础上,研究团队联合建设单位宁夏天纵泓光余热发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用户单位宁夏胜金水泥有限公司,在宁夏胜金水泥有限公司2500 t/d水泥窑炉生产线上成功应用,效果显著:NOx排放浓度为48.7 mg/m3,氨逃逸浓度为2.3 mg/m3。与不匹配本技术相比,NOx排放进一步降低75%以上。

  该技术的研究工作得到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课题“燃煤水泥窑炉低NOx燃烧关键技术与示范”的资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