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队伍
科研机构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科研队伍
姓    名: 朱治平 性    别:
职    务:   职    称: 正高级工程师
邮政编码: 100190 专家类别: 正高级工程师
电子邮件: zhuzhiping@iet.cn
通讯地址: 海淀区北四环西路11号

 简历:
 

  中共党员,2008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获博士学位并留所工作至今。

  主要从事研究方向: 

  循环流化床热解气化技术开发与示范

  学术成绩介绍: 

  多年来主要从事循环流化床煤热解气化技术开发与工程示范,从循环流化床煤气化的基本原理出发,揭示了循环流化床煤气化温和气化条件下的反应路径、提出提高煤气有效成分和热值、冷煤气效率和碳转化率的新途径,开发了高倍率循环流化床气化工艺流程,构建了循环流化床煤气化系统的设计与操作运行规范。主持完成了15000 Nm3/h80000 Nm3/h系列容量的循环流化床常压气化炉、国内首台1000t/d级和2000t/d级循环流化床加压气化炉的开发工作;完成了国内首台10万吨/年循环流化床煤热解提油工业试验装置的设计、建设、调试和试验,开发了60万吨/年规模的技术包。主持研发的循环流化床常压煤气化技术和循环流化床热解提油技术分别于2015年、2016年先后通过科技成果鉴定,被认定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曾获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突出贡献奖、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2019年)、中国科学院杰出成就奖(2020年)等奖项。截至目前,已经在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SCI/Ei收录3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60余项,授权40项。 

 学历:
 
 研究领域:
 
 社会任职:
 
 获奖及荣誉:
 
 代表论著:
 
 承担科研项目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