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初步设计方案评审会顺利召开

发表日期:2019-07-24文/王晴 图/王晴 祁健来源:重大设施处

  716日至17日,由中国科学院会同江苏省和上海市共同组织的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初步设计方案评审会在江苏省连云港市和上海市浦东新区召开,该项目是“十二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重点建设项目之一,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于20181127日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发改高技〔20181750号)。 

  专家组由来自空军工程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航发沈阳发动机设计研究所、华北电力大学、中国燃气涡轮研究院、悉地国际设计顾问有限公司、总参工程兵第四设计研究院、江苏省工程咨询中心和上海申元工程咨询公司等单位的22位相关领域专家组成,空军工程大学李应红院士担任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局长郑晓年、基建处处长骆淑芳、重大设施处处长曾钢,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高技术处副处长柯瑶,上海科创办协调处处长开垦,工程热物理所所长朱俊强、党委书记黄从利、项目总工程师肖云汉,以及两地主管部门、项目团队、各设计单位11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骆淑芳处长主持。 

  本次评审会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716日)在江苏省连云港市召开,部分专家及领导考察了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江苏连云港预研工程试验设施,踏勘了连云港建设用地,听取了项目总体情况。第二阶段(717日)在上海市浦东新区召开,与会专家及领导踏勘了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上海浦东新区建设用地,听取了项目初步设计方案试验平台、公用系统以及配套工程与投资概算报告。 

  经专家讨论、质询,认为项目承担单位组织编制的“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项目初步设计的科学目标、工程目标、建设内容和验收指标符合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的要求,项目初步设计文件的编制方法、范围、内容、深度符合国家规范和要求。项目投资概算基本合理,符合国家相关要求。专家组一致同意该项目初步设计方案通过评审。 

  研究所和设计单位将按照专家提出的意见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初步设计方案,研究所将逐项督促落实,及时提交意见和修改内容,为下一步项目概算评审奠定基础。 

 

  专家考察连云港预研工程试验设施

 

  初步设计方案评审会现场(上海)

  

  项目汇报会现场(连云港)

  踏勘上海浦东新区建设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