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动态

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2021年统考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安排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18 【字体:    

  根据教育部下达的关2021年全国统考硕士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结合研究所招生指标,现公布进入本单位复试程序的初试成绩要求如下: 

  A. 学术学位类: 

     单科(满=100分)≥38,单科(满分=150分)≥54 

     总成绩≥267 

  B. 专业学位类: 

     单科(满分=100分)≥38,单科(满分=150分)≥56

     总成绩≥267 

  在此分数线以上的考生可以参加本所复试。 

  具体复试安排如下: 

  根据教育部和北京市招生考试委员会下达的相关文件要求,本所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采取网络远程面试的形式进行。 

  一、复试时间和形式 

  1、复试时间 

  323日上午8:30开始,工作人员会提前与考生逐一联系确认考生进入待考状态。 

  2复试设备 

  1)硬件设备  

  考生需准备两台具有摄像功能的设备:  

  设备1:一台笔记本电脑或台式电脑(带有摄像头、话筒、音响功能),正对考生面部,摄像头可以清晰显示考生五官;  

  设备2:一部联网手机从左/右侧向后45度拍摄考生上半身,包括头部、肩部、手臂和桌面。 

  要求:复试过程中,设备电量充足,网络稳定无卡顿现象,视频设备画面清晰。  

  2)视频软件  

  远程面试系统采用CAS云会议(使用手册见附件5)系统,考生需提前下载,安装在两个设备上(不需要注册)。 

  320日工作人员将与考生联系进行系统调试,请考生提前准备好相应设备。 

  3)为保证复试过程顺利进行,各位考生需要提前下载安装备用视频系统腾讯会议(使用手册见附件6)。 

  3.复试环境要求  

  1)独立房间,光线充足,无遮挡,除考生外无其他人员在内。  

  2)复试过程无噪音、无杂音,考生不得佩戴耳机、耳麦及耳饰等配件。  

  4.复试过程要求  

  1)考生着装干净简洁大方,若佩戴眼镜,请提前调试避免反光。  

  2)面试过程无手写内容,桌面除电脑及证件外不得放置其他无关物品,考生全程面向电脑镜头,双肘支撑桌面,双手呈现在镜头中。  

  3)面试前关闭手机电脑中的无关软件,第二部设备设置静音,面试过程电脑、手机等设备不得发出无关声响。  

  4)非经面试小组同意,面试过程考生不得出现异常举动,不得人为设置网络卡顿现象。一经出现,面试小组有权根据情况判断考生是否可以继续进行答辩,一旦判断取消考生答辩,即取消考生复试资格。  

  5)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复试过程不得录音录像录屏,更不得将复试音视频和图片发布网络,一经发现,取消录取资格。 

  备注:考生需要提前准备好身份证、初试准考证。 

  二、复试内容 

  1.每个考生复试时间15分钟,考核以考生自述、抽签提问和互动问答三种形式进行,考核内容分为三部分: 

  (1)   综合英语考核:主要考核考生英语听说译写等水平。考生需准备一段1'30英文自我介绍。 

  (2)   专业知识考核:考察考生对专业基础知识的基本概念、专业知识掌握的深度和广度,对知识灵活运用的程度。 

  (3)   综合素质考核:主要考察考生思想品德、学术道德、心理状况、性格偏好、团队合作,以及从事科研工作的潜力和创造力等素质。 

  三、身份核验与材料准备 

  面试正式开始前将核验考生本人与身份证、初试准考证确保信息真实有效,请考生提前准备好身份证、初试准考证,同时准备以下材料: 

  1、考生需要于321日前将以下材料发送至邮箱:edu@iet.cn 

  1)  考生简历(见附件1  

  2)  本科成绩单扫描件  

  3)  身份证正、反面扫描件  

  4)  初试准考证扫描件  

  5)  学生证封面与个人信息页扫描件(应届生)  

  6)  本科毕业证书扫描件(往届生)  

  7)  考生复试承诺书扫描件(见附件4  

  8)  考生报考导师意向调查表(见附件2 

  要求: 

  a)  电子版材料应清晰可识别,能准确辨识其中图片、文字等内容。 

  b) 本科成绩单需加盖学校公章。所提供的成绩单需真实可信,一经查实成绩单伪造行为,本单位有权取消录取资格。 

  将以上材料的1-8)按顺序分别编号,统一命名格式为考生姓名+编号+文件名称。材料(5-6为部分考生专有材料,非此类考生不须提交。 

  四、录取规则 

  1.复试成绩采用百分制,英语水平、专业水平与综合素质考核分别占复试成绩百分比分别为30%50%20%。复试成绩≥60分为及格,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2.考生总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40% 

  3.政审不合格、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本所将在新生入学后3个月内,按照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五、关于体检和政审 

  根据要求,本年度复试过程不再安排考生体检和政治审查,体检和政审将于复试工作结束后另行安排。 

  六、举报信息 

  招生考试工作接受考生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检查。考生如对复试过程或复试结果持有异议,可以向我所研究生部提出书面复议申请。 

  本所教育办公室电话010-62555952,邮箱:edu@iet.cn 

  本所招生专用监督电话:010-82543118,邮箱:lvyan@iet.cn 

  国科大招生专用监督电话:010-88256714 

  北京市教育考试院招生专用监督电话:010-82837456 

    

                                                                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教育办公室

                                                                        2021年3月18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