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管理

工程热物理研究所2020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及“四维动力”奖学金评选工作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10 【字体:    

  所属各实验室(中心)、全体研究生: 

  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颁发的《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做好2020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工作的通知》、《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实施办法》(校发学字〔201464号)和研究所发布的《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教育的实施办法》工热发字201751)。为了做好2020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及“四维动力”奖学金的评选工作,现通知如下: 

  一、评选条件: 

  (一)、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二)、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国科大及所在研究所各项规章制度; 

  (三)、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四)、参评学生应为在我所接受研究生学历教育的全日制学生,不含在职研究生。 

  (五)、参评国家奖学金的,须在学期间获得过国科大优秀学生荣誉称号,学习成绩优异,科研能力显著,发展潜力突出。 

  二、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得参加国家奖学金和“四维动力”奖学金评选: 

  (一)、在学期间受到过国科大或研究所纪律处分者; 

  (二)、参评学年有抄袭剽窃、弄虚作假等学术不端行为经查证属实的; 

  (三)、参评学年由于个人原因,在各种实验、实践环节中严重损坏仪器设备或出现安全责任事故者 

  (四)、参评学年的一半及以上时间学籍状态处于休学、保留学籍者。 

  三、直博生根据当年所修课程的层次阶段确定身份参与国家奖学金和“四维动力”奖学金的评选,在选修硕士课程阶段按照硕士研究生身份参与评选;进入选修博士研究生课程阶段按照博士研究生身份参与评选,即除2019级的直博生可以参加硕士生国奖评选外,其余均只能参加博士生国奖评选。硕博连读生原则上按申请时的学籍注册培养层次参与评选。 

  四、评选工作开始时已毕业离校的研究生不再具备国家奖学金和“四维动力”奖学金参评资格;因国家和单位公派出国留学或校际交流在境外学习的研究生,仍具备国家奖学金和“四维动力”奖学金参评资格;由于因私出国留学、疾病、创业等原因未在校学习的研究生,期间内原则上不具备国家奖学金和“四维动力”奖学金参评资格。 

  五、研究所成立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四维动力”奖学金评审委员会。 

  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实施办法》,研究所评审委员会由主管研究生教育的所领导、学位委员会或学术委员会代表、研究生部负责人、导师代表担任委员。评审委员应出席评审委员会会议和参加投票表决。中国科学院大学要求,从本次评审工作开始,评审委员会组成人员不再要求提前公示,原则上参评学生的导师不能作为评审委员会成员参与评审。“四维动力”奖学金与国家奖学金同时评审,研究生只能获得其中一个奖项。原则上未出席会议的委员不得委托他人或以通讯方式投票。 

  六、申请、推荐及初选 

  (一)、本人申请及实验室推荐 

  参评国家奖学金的学生,向所在实验室(中心)申请,请各研究室(中心)于20201023中午12点前按照分配的推荐比例,提交本实验室(中心)推荐的研究生的相关材料。 

  提交的材料包括:(1)《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附件1),申请“四维动力”奖学金的也使用此表,双面打印,其中推荐意见由导师填写并签名,1份原件和9份复印件;(21份证明材料,申请国家奖学金的证明材料中必须提供获得国科大优秀学生证书的复印件。(备注:国科大优秀学生包括:三好学生、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三类奖项);(3)《2020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四维动力”奖学金推荐名单汇总表》(附件3),实验室主任签字 

  纸质版报送教育办,电子版同时发送至yangyz@iet.cn所有材料均不能出现涉密信息)。申请参评的事迹或成果应为自正式入学至申请截止日期之前取得。曾获评国家奖学金的研究生申请参评的获奖成果不可重复申报使用。 

  ()、研究所评审委员会初选 

  研究所评审委员会根据国科大评选要求,召开评审委员会会议,按照“公正、公开、公平、择优”的原则,研究确定本单位初选获奖学生名单。评审委员会以不记名方式投票表决,初选结果应获评审委员会全体成员三分之二及以上同意。初选结果须在研究所内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提交国科大国家奖学金评审领导小组审定。 

  七、国家奖学金2020年奖励3名硕士生(2万元/人)和4名博士生(3万元/人),“四维动力”奖学金每年奖励6名硕士生(3000/人)和7名博士生(6000/人)。奖学金一次性发放。评选按博士和硕士分别评选,先评选国家奖学金,再评选“四维动力”奖学金,研究生只能获得其中一个奖项。 

  、国家奖学金和“四维动力”奖学金评审工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教育法规,杜绝弄虚作假。 

  九、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四维动力”奖学金评审过程的问题和建议请及时反映给我们,以便改进和完善。 

  评审委员会办公室(设在人事教育处教育办公室) 

  联系人:杨远智 办公电话:62555952 

  邮箱:yangyz@iet.cn 

  附件1: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印发《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实施办法》的通知 

  附件2: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 

  附件32020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四维动力”奖学金推荐名单汇总表 

  附件42020年工程热物理所各实验室国家奖学金和“四维动力”奖学金推选名额分配方案 

  附件5:国家奖学金和四维动力奖学金评选细化规则讨论结果 

    

                                                                 人事教育处教育办公室 

                                                                      20201010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