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招生

工程热物理研究所2023年统考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规程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16 【字体:    
 

一、复试原则

贯彻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对复试工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选拔优秀生源进入研究所攻读硕士学位。

二、复试分数线及进入复试人员名单的确定

根据2023年教育部发布的国家统考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和本单位考生考试情况,研究所2023年统考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与同专业国家分数线相同。凡达到国家分数线要求的考生可以参加本次复试。进入复试考生名单详见附件1

三、复试形式及安排

根据教育部和北京市招生考试委员会下达的相关文件要求,本单位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采取线下面试的形式进行。

(一)复试时间与地点安排

时间

项目

地点

323

13:00-14:00

报到

研究所A107会议室

14:30-15:10

英语考核

(无领导小组面试)

研究所A105会议室

15:30-16:00

心理健康测评

研究所A座报告厅

324

8:00-11:00

体检

中关村医院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路12号)

13:30-17:00

综合面试

报到现场通知

 

地点: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11号 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二)复试要求

1、请参加面试的考生319号下午17点前填写链接(https://www.wjx.cn/vm/ejA0FG3.aspx#)中面试确认及志愿统计信息,过期未填写的,视为放弃本次复试机会。

2、对于进入复试名单的考生,如欲放弃本次复试机会,请于31917点前提交一份放弃复试的说明书,说明书需附本人身份证号与手签字,并将扫描件发送至邮箱edu@iet.cn

3、面试考生需着装干净整洁、得体大方。

4、面试前需要核验考生信息,请考生携带个人身份证、初试准考证,应届生应携带本人在读学生证参加面试。

5、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复试过程不得录音录像或拍照,更不得将违规获取的复试音视频和图片发布网络,一经发现,取消录取资格。

四、提交复试相关材料

(一)提交材料

为方便复试工作的组织,考生须按规定提交以下材料:

1.       考生简历(参考附件2

2.       本科成绩单盖章扫描件(彩色印章)

3.       英语水平证明书彩色复印件(英语四/六级、托福、雅思等)

4.       其他能证明本人专业水平能力的材料,如获奖证书、资格证明、论文首页等(顺序重要性排序,论文只提供首页即可)的复印件

5.       本科毕业证书扫描件(往届生)

6.       学信网本人学籍学历证明并附上本人签字

7.       考生本人政治审查表(附件3

(二)材料要求

1.       电子版材料应清晰可识别,能准确辨识其中图像、文字等内容。

2.       本科成绩单需加盖学校公章。如因开学问题无法提供加盖公章的成绩单,所提供的成绩单需真实可信,一经查实成绩单伪造,本单位有权取消录取资格。

3.       将以上材料的1-6按顺序分别编号,319号下午17点前打包发送至邮箱edu@iet.cn统一命名格式为“考生姓名+学校+文件名称”。材料7由考生所在学校/单位/社区出具政治审核意见并盖章后在报到处提交原件。

五、复试内容

复试注重考查考生的英语水平、专业知识及个人素养等综合能力,从德、智、体、心理健康等方面全面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考核内容分为两部分:

1、英语水平考核:主要考核考生英语听说等水平。

2、专业知识及综合素养考核:考察考生对专业基础知识的基本概念、专业知识掌握的深度和广度,对知识灵活运用的程度以及从事科研工作的潜力和创造力,考察考生思想品德、学术道德、心理状况、性格偏好、团队合作等素质

六、录取规则

1.复试成绩采用百分制,各项考核占复试成绩百分比分别为英语水平考核20%、专业知识及综合素养考核80%。复试成绩≥60分为及格,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2.考生总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40%

3.政审不合格、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本所将在新生入学后3个月内,按照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七、关于体检

研究所统一组织考生于324日上午前往中关村医院体检中心进行体格检查,体检时间及地点见上三、复试形式及安排中表格,体检费用由考生自付,体检须知详见附件4

八、招生工作监督

招生考试工作接受考生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检查。考生如对复试过程或复试结果持有异议,可以向本单位教育处提出书面复议申请。

本单位招生专用监督电话010-82543098,邮箱:jiwei@iet.cn

国科大招生专用监督电话:010-88256714

北京市教育考试院招生专用监督电话:010-82837456

 

请参加复试的考生合理安排个人行程,在来京途中注意安全。如有复试相关其他问题,欢迎来电咨询,联系方式:

电话:010-62555952

邮箱:edu@iet.cn

联系人:田老师

 

 

 

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教育处

2023316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