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招生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2022年统考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规程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16 【字体:    

一、复试原则

贯彻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对复试工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选拔优秀生源进入本所攻读硕士学位。

二、复试分数线及进入复试人员名单的确定

根据2022年教育部发布的国家复试分数线和本所考生考试情况,制定本所一志愿考生复试分数线:

A.学术型硕士工学照顾专业(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0807、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0825):

单科(满分=100分)≥35,单科(满分=150分)≥53

总成绩≥260

B.学术型硕士工学非照顾类专业(环境科学与工程0830):

单科(满分=100分)≥38,单科(满分=150分)≥57

总成绩≥273

C.专业型硕士(能源动力085800):

单科(满分=100分)≥38,单科(满分=150分)≥57

总成绩≥273

D.少数民族骨干计划

总成绩≥258(只划总分数线,不划单科分数线)

在此分数线以上的考生可以参加本次一志愿考生复试。

三、复试形式及安排

根据教育部和北京市招生考试委员会下达的相关文件要求,本单位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采取网络远程面试的形式进行。

1.复试时间

复试定于323日下午13:30开始,工作人员会提前与考生逐一联系确认考生进入待考状态。

2.复试设备要求

1)硬件设备

考生需准备两台具有摄像功能的设备:

设备1:一台笔记本电脑或台式电脑(带有摄像头、话筒、音响功能),正对考生面部,摄像头可以清晰显示考生五官;

设备2:一部联网手机从侧后方45度拍摄考生上半身,包括头部、肩部、手臂和桌面,本设备全程保持静音状态。

要求:复试过程中,设备电量充足,网络稳定无卡顿现象,视频设备画面清晰,声音传输稳定清晰。

2)视频软件

远程面试系统主要采用CAS云会议(使用手册见附件5)系统,考生需提前下载、安装(无需注册),熟悉使用方式。

备用系统:腾讯会议,请考生提前下载、安装、注册,并熟悉操作流程。每名考生务必准备此备用系统,以防意外情况发生。

320日工作人员将与考生逐一联系进行视频系统调试。

3.复试环境要求

(1)   独立房间,光线充足,无遮挡,除考生外无其他人员在内。

(2)   复试过程无噪音、无杂音,考生不得佩戴耳机、耳麦及耳饰等配件

4.复试过程要求

(1)   考生着装干净简洁大方,若佩戴眼镜,请提前调试避免反光。

(2)   面试过程无手写内容,考生全程面向镜头,双肘支撑桌面,使双手呈现在镜头中。

(3)   面试前关闭手机电脑中的无关软件,第二部设备设置静音,面试过程电脑、手机等设备不得发出无关声响。

(4)   非经面试小组同意,面试过程考生不得出现异常举动,不得人为设置网络卡顿现象。一经出现,面试小组有权根据情况判断考生是否可以继续进行答辩,一旦判断取消考生答辩,即取消考生复试资格。

(5)   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复试过程不得录音录像录屏,更不得将复试音视频和图片发布网络,一经发现,取消录取资格。

四、提交复试相关材料

为配合网络远程复试,保证复试在公平、公平、真实的条件下进行,需要考生于321前提交以下材料的电子版,并发送至邮箱edu@iet.cn

1)      考生简历(见附件1

2)      本科成绩单盖章扫描件

3)      身份证正、反面扫描件

4)      初试准考证扫描件

5)      学生证封面与个人信息页扫描件(应届生)

6)      本科毕业证书扫描件(往届生)

7)      考生复试承诺书扫描件(见附件4

8)      考生报考导师意向调查表(见附件2

要求:

a)       电子版材料应清晰可识别,能准确辨识其中图像、文字等内容。

b)      本科成绩单需加盖学校公章。如因开学问题无法提供加盖公章的成绩单,所提供的成绩单需真实可信,一经查实成绩单伪造,本单位有权取消录取资格。

c)       将以上材料的(1-8)按顺序分别编号,统一命名格式为“考生姓名+学校+文件名称”。材料(5-6)为各类考生专有材料,非此类考生不用提交。材料(7)需要考生本人手签后发送电子扫描件或图片。

五、复试内容

1.每个考生复试时间20分钟,考核以考生自述、抽签提问和互动问答三种形式进行,考核内容分为三部分:

(1)   英语水平考核:主要考核考生英语听说译写等水平。考生需准备一份130的英文自我介绍。

(2)   专业知识考核:考察考生对专业基础知识的基本概念、专业知识掌握的深度和广度,对知识灵活运用的程度以及从事科研工作的潜力和创造力。

(3)   综合素质考核:主要考察考生思想品德、学术道德、心理状况、性格偏好、团队合作等素质。

六、录取规则

1.复试成绩采用百分制,各项考核占复试成绩百分比分别为英语水平考核30%、专业知识考核50%、综合素质考核20%。复试成绩≥60分为及格,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2.考生总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40%

3.政审不合格、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本所将在新生入学后3个月内,按照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七、关于体检和政审

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要求,体检和政审将于复试工作结束后另行安排。

八、举报信息

招生考试工作接受考生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检查。考生如对复试过程或复试结果持有异议,可以向本单位教育处提出书面复议申请。

本单位招生专用监督电话010-82543098,邮箱:jiwei@iet.cn

国科大招生专用监督电话:010-88256714

北京市教育考试院招生专用监督电话:010-82837456

如有关于复试工作的其他问题,可来电咨询,教育处联系方式:

电话:010-62555952

邮箱:edu@iet.cn

联系人:田老师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教育处

                                                                         2022316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