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轻型动力党支部开展“以轻型动力高质量发展助推中国式现代化”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05 作者:文/徐庆宗 图/苗得雪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实验室航空发动机质量管理,轻型动力实验室党支部于4月25日开展“以轻型动力高质量发展助推中国式现代化”主题党日活动,邀请中国航发某发动机研究所高级工程师苑广艺就航空发动机质量管理作专题报告。研究所副所长、轻型动力实验室党支部书记徐纲同志出席会议并做开场发言,轻型动力实验室支部、研究所质保与条件处以及青岛航空技术研究院50余名党员参加此次活动。
  苑广艺高工围绕航空发动机质量师系统、各研制阶段质量管理和质量问题双五归零三个方面,分享了航空发动机质量管理的历史发展和管理经验。他介绍,质量师系统是一个基于项目的质量管理系统,以发动机型号宏观层面质量管理为出发点,围绕型号研制过程本身质量需求,实施型号质量策划、质量控制、质量保证和质量改进,进一步强化型号研制全过程、全特性、全寿命的质量管控,规范研制工作有效开展。各级质量师层层落实型号质量要求,对产品研制全过程实施质量控制与监督检查,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如期优质完成研制任务。各研制阶段的质量管理要求要突出针对性,论证立项阶段主要是保证论证科学、合理、可行,论证结果满足使用要求;程研制阶段保证研制过程实施质量策划、控制和监督,保证项目研制负荷总要求、研制合同等;定型阶段质量管理工作主要实施质量监督,确保产品符合定型条件,顺利通过定型审查。双五归零是质量问题归零的双五条标准,包括技术归零和管理归零,技术上按“定位准确、机理清楚、问题复现、措施有效、举一反三”五条要求逐项落实,管理上按“过程清楚、责任明确、措施落实、严肃处理、完善规章”五条要求逐项落实。
  党员同志们表示,听取报告让大家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质量管理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必将结合职能和任务实际,高标准、严要求加强实验室型号任务各个阶段质量管理工作。
徐纲同志做开场发言
苑广艺高工分享航空发动机质量管理经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