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学深悟透担使命 笃行创新建新功循环流化床实验室党支部与轻型动力实验室党支部组织联合党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28 作者:文/柴祯 图/李百航 来源:循环流化床实验室党支部
  为带领党员群众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4月25日,循环流化床实验室党支部与轻型动力实验室党支部于D座报告厅组织联合党课活动,邀请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李志军教授作题为“时间视野下的中国式现代化”的党课报告。循环流化床实验室党支部书记吕清刚出席会议,会议由循环流化床党支部副书记柴祯主持,两个支部50余名党员群众参加了此次活动。
  李教授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要论断,梳理了中国式现代化这一命题的提出和发展,以及在历次党的重大报告中的重要地位,随后区分“根植人类文明进程之中的现代化、对西方和前苏联构成比较优势的现代化、开创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现代化”三方面内容,分别阐述了“中国为何要走向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比较优势、如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并以中国式现代化开创人类文明新形态”等问题。其中,提出中国现代化的突出特点,即从“外源”到“内生”、从“模仿”到“超越”和从“普遍”到“特殊”;在作比较分析的基础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了以下五大超越:以人民为中心超越以资本为中心、以共同富裕超越两极分化、以全面协调超越物质主义膨胀、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超越“人类中心主义”以和平发展超越国强必霸。
  党课报告后,与会党员就中国式现代化衡量标准、当前复杂国际形势下科技如何创新突破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和交流。一致表示,党课报告专业且精彩,为大家提供了理解历史进程和世界发展的新的视角,也启发大家进一步思考,作为我国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必须进行自主、自驱的科技创新,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助推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本次党课作为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从“中国式现代化”为切入点,引领党员深入学、踏实做,将学习武装融入中心工作之中,进而引领促进中心工作,进一步强化了党支部基层战斗堡垒作用。
李志军教授做党课报告
党课活动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