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循环流化床实验室党支部开展“学查改”专项工作学习研讨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06 作者:文/柴祯 图/李百航 来源:循环流化床实验室党支部

  429日,循环流化床实验室党支部组织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开展“学查改”专项工作学习研讨主题活动,活动主要分为四个议程:领学《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视频党课《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学习》、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和“好书共读”活动倡议。支部30余名党员现场参会,部分党员线上参会。 

  首先,由党支部副书记柴祯领学《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会上重点对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内涵、三者的逻辑关系、新的发展要求进行领学和剖析。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由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决定的。新发展阶段就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阶段,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回答了“我们在哪里,朝哪里奋斗”的问题;坚持和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明确了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回答了“按照什么样的理论来引领新阶段发展”的问题;要着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明确了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回答了“我们怎么样实现新阶段新目标”的问题。 

  随后,支部党员集体学习了视频党课《稳中求进,持续改革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解读》,在全面回顾2021年经济工作情况、当前经济形势分析、2022年经济工作部署等内容基础上,展开对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党课多次强调我们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基本路线不会变,重点讲解和剖析了我国新发展阶段要正确认识把握五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要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初级产品供给保障,要正确认识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从满足“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增长要求、围绕高质量发展拓展增长空间、建设高标准市场、培育一流企业家、以资本的力量推动产业升级以及精心设计中国的“新举国体制”等方面提出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举措建议和体会。 

  接着,支部党员集体观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视频,参会党员纷纷表示,对学习材料中体现的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眼光、立足实际、突破创新感触颇深,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凝练和形成过程就是创新驱动发展的最好示例。支部部署各党小组在小组会上完成下半集的学习,并深入讨论和分享学习体会。 

  作为支部的品牌活动,本次会议发起继续开展“好书共读”主题活动倡议,旨在继续引导大家多读书、读好书,着力营造党支部良好阅读氛围,共同学习,共同成长,共建学习型支部。 

  会上,党支部书记吕清刚发表学习体会,高度聚焦主责主业,对团队发展如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出了要求和期望。新发展阶段方面,我国目前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要继续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这一切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要稳字当头。中科院作为国家科研力量国家队,目前处在也必须继续处在创新大步走的阶段,我院积极准确把握国家重大需求,率先部署了“煤炭清洁燃烧与低碳利用”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这一举措在俄乌冲突对能源市场的冲击形势下更显战略眼光。团队作为此专项的重要承担主体,要明确和压实责任,切实实现技术变革和创新,推动产业应用和推广,推动产业升级,支撑国家能源系统转型。新发展理念方面,要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具体到团队发展,就是要秉承“干成事”的发展原则,要从技术发展和管理机制等多方面进行理念创新,规划部署技术发展方向,推动技术创新并不断产生成果。新发展格局方面,在国际环境日趋错综复杂、国内机遇挑战并存的形势下,我们要要立足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抓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强绿色低碳技术攻关,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另外,任强强、欧阳子区等党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从基础研究和创新、原创思维培养、项目执行和任务推进等方面分享了学习体会。 

党支部书记吕清刚谈学习体会

支部大会现场 

 

   


附件下载: